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学习先进求突破 坚定信心谋发展

2014-05-23 09:1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贾国印前不久,我随市党政考察团赴江苏宿迁,山东临沂、潍坊考察,深为三市的思想解放程度之深、发展举措之实、发展速度之快、发展环境之优所折服,特别是沭阳县在城镇建设、招商引资、发展第三产业等方面

  贾国印

前不久,我随市党政考察团赴江苏宿迁,山东临沂、潍坊考察,深为三市的思想解放程度之深、发展举措之实、发展速度之快、发展环境之优所折服,特别是沭阳县在城镇建设、招商引资、发展第三产业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欠发达地区后发奋起、加快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使我们认清了自身差距,找准了发展潜力,更加坚定了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县的信心和决心。

一、坚定了突出抓工业,在引进大项目上求突破的信心

坚持工业强县、集中招大引强,是沭阳县域经济强势发展的突破口。新蔡县要改变落后面貌,赢得发展先机,必须强化“工业立县、工业富县、工业强县”意识,以项目建设为中心,靠项目培强企业,靠项目壮大优势,靠项目做强工业。一要勤争项目。项目谋划要勤,精心筛选,超前谋划;向上争取要勤,加强联系,随时沟通;跟踪落实要勤,紧盯不放,确保争取、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二要快建项目。强化速度意识、效益观念,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要举全县之力,尽快建好堂福电子、爱迪亚营养科技两个较大项目,让大项目产生大效益、发挥大作用。三要建好园区。用足用活1000万元省工业集聚区发展资金,加快道路、供排水、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对新批的10公顷工业用地进行高标准规划,不断增强园区的聚集力和承载力,引导新建项目落户园区,城区老企业迁入园区,努力把工业集聚区打造成迅速崛起的新城区。

二、坚定了高品位抓规划,在加快城市建设上求突破的信心

沭阳县坚持把县城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崛起的龙头,大手笔规划、大气魄建设、大动作推进,短短几年时间全面改造了老城、合力建设了新城、快速崛起了工业城。学习沭阳城建经验,必须按照"规模做大、功能做全、实力做强、品位做高"的要求,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一要突出规划先行。抓紧制定县城建设详细规划,及早谋划在小洪河下游修建节制闸,科学规划沿河两岸开发建设,硬化、绿化围城河堤,新建城市滨河公园,统筹设置机关办公区、工业集聚区、生活服务区和休闲娱乐区等,尽快启动古吕、十里铺撤乡镇设办工作,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二要坚持建管并重。多渠道筹措城市建设资金,加大城区用地清查力度,盘活土地存量资产,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加快城区9条主干道建设和干宝公园、文化活动中心等建设进度。继续深入开展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活动,既要严管重罚、又要文明执法,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彻底解决城市脏、乱、差问题,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三要发展城镇教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倡导多元化办学理念,大力发展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教育,不断满足广大居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通过发展城镇教育,聚集生产要素,膨胀城镇人口,推进城镇化进程。

三、坚定了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在激励措施上求突破的信心

与沭阳县相比,新蔡县服务业起步晚、发展慢。我们大胆借鉴沭阳经验,首先从政策层面突破,出台了《关于落实“四论”导向,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坚持给大型三产项目以二产待遇、给现代服务业项目以制造业待遇,以更加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环境鼓励三产发展。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考核中,把服务业项目纳入考核范畴,按一定比例进行认定。要立足资源条件、市场潜力和发展基础,选择成长快、带动强、需求旺、关联度高的产业作为着力点,重点发展商贸物流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房地产业,规范提升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传统服务业,全面推进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业发展。

四、坚定了发展特色农业,在壮大规模经营上求突破的信心

沭阳县的花卉、林木、食用菌、蔬菜、优质稻米和生态水禽“六大板块”,形成了特色,打造了亮点,走出了一条发展高效农业的新路子。新蔡是农业大县,发展特色农业既有传统基础,又有天然优势。一要立足比较优势培植特色。大力发展以优质小麦、优质棉花、优质水稻、优质红薯、优质芝麻等为主的特色种植,规模发展以养鹅、养猪、养牛、养羊等为主的特色养殖,真正发挥比较优势,做足特色文章。二要立足支柱产业壮大特色。大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切实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促其创品牌、上规模、增效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扶持壮大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电子、医药化工三大支柱产业,形成我县的工业支柱产业。三要立足精品名牌叫响特色。着重对“顿岗牌大米”、“棠村三粉”、“水上漂酱菜”、“新蔡白鹅”等绿色农业品牌进行包装、整合和推介,变潜在优势为现实优势,变品牌优势为经济优势。尤其要打响“新蔡白鹅”品牌,通过示范带动、政策鼓动、龙头拉动、服务推动,不断壮大养鹅规模,力争把新蔡县建成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白鹅养殖、加工、销售集散地。

五、坚定了大规模培训农民,在推进全民创业上求突破的信心

新蔡和沭阳一样,都是人口大县,都具有开展全民创业的巨大潜力,要像沭阳一样,始终把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来整合使用,激活内在动力,推动全民创业。目前,全县正在开展的以提高农民致富本领、提高农民法制素养、加快富民强县步伐为主要内容的“两提高一加快”活动,为大规模培训农民、大幅度提高素质、大范围全民创业提供了有效载体。要以县、乡两级全民创业报告团和政策法规宣讲团为依托,持之以恒地在全县开展宣讲活动。发挥好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创业标兵的先锋模范作用,现身说法,因势利导,带动全民创业;发挥好县委党校、公检法司等部门业务骨干的思想政治优势,宣传政策,普及法律,保障全民创业。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全县“每户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术、每户至少有一个法律明白人”的目标,为推进全民创业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作者系中共新蔡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