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坚持“四个重在” 强化毕业生就业服务职能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杨发全在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卢展工强调,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实践中需要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四个重在&r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杨发全

在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卢展工强调,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实践中需要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四个重在”科学系统地回答了河南乃至驻马店发展中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坚持“四个重在”,强化毕业生就业服务职能,促进高校毕业生的优化配置和最大限度实现就业,是我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重要任务。为此,我们当前乃至近一个时期应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四个重在”,不断完善就业机制

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需要健全体系、完善机制。毕业生就业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这次机构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已明确为毕业生就业工作职能部门,我们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与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毕业生就业工作合力,要着力构建三个体系。一是管理服务体系。为适应市场就业的要求,大力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乡镇(街道)也要建立政府管理的公益性就业服务机构,将服务范围覆盖县区的就业市场。二是构建就业服务网络平台,实现政策发布、信息共享、网络招聘、指导咨询四位一体的全方位服务网络。三是落实毕业生就业政策法规。要把招考录用政策、权利维护政策、创业扶持政策、社会保障政策、派遣接收政策、指导服务政策及其他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机制,整合人力资源市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毕业生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设和完善毕业生社会保障机制,落实毕业生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制度,将未就业大学生纳入社保体系,以解除就业困难群体大学生的后顾之忧。

二、坚持“四个重在”,努力促进多元就业

2009年,我市接纳各类毕业生1万余人,我们按照党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帮助和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80%的人员实现就业。2010年,我们还将有1万名左右毕业生回我市就业,今年要实现80%以上的毕业生就业任务,工作依然十分艰巨。

(一)继续做好并完善“保企业、保岗位”工作,把现有政策落到实处,并不断创新,使之发挥更大作用。在去年“保企业、保岗位”、“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等一系列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国家、省和有关部门已下发通知,把上述政策措施再延长一年。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创新,落实好上述政策,并宣传到家,落实到位,稳定就业。

(二)继续协助企业做好“挖潜增岗”和“千企万岗”计划的落实,努力增加企业就业岗位。去年,我们有针对性地制订了企业“挖潜增岗”和“千企万岗”计划,充分发动有条件的企业,通过挖掘自身潜力来增加工作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今年,人力资源保障部门要协助有关部门认真总结这方面工作的经验,不断完善措施。一方面提高企业“挖潜增岗”、开发毕业生就业岗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地激发毕业生参与上述计划的主动性、自觉性。

(三)借助我市大力招商引资活动,用新兴产业和新建项目创造更多的就业载体。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为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我们要抓住发达国家受金融危机冲击投资需求暂时减缓和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经济“西移”的契机,大力开展并拓宽招商引资活动,以新兴产业集群和重大工程项目增加就业岗位,拉动我市毕业生就业工作。

(四)全面发展第三产业,扩大就业领域和渠道。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第三产业就业人员的比重,从以往占整个就业队伍的17.3%上升到现在33.2%,我市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因此,我们应借助国家把发展第三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手段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物流运输服务、教育卫生保健服务、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物业餐饮与家政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等产业,使第三产业成为拉动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

(五)加大支持毕业生创业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市委、市政府在关于促进全民创业的意见中,对毕业生创业的场地安排、税费优惠、小额贷款担保、免费创业培训及创业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都进行明确。作为我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一定要积极做好相关政策的落实工作,在毕业生创业初期,给予资金资助或贷款担保。

(六)鼓励和促进毕业生到基层农村就业,完善毕业生健康成长导向机制。近些年实施的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农村就业的“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对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对到乡镇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按照有关政策,落实相关待遇,并享有相应的补贴。继续对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在各级统一组织的考录活动中,实行优先录用、加分照顾或定向招录等优惠政策。

(七)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切实解决困难毕业生就业问题。我们拟积极建议市委、市政府根据我市的实际需要,研究开发适应毕业生需要的公益性岗位。同时,按照岗位要求优先招聘未就业的困难毕业生,优先保证零就业家庭和困难家庭毕业生实现就业。

(八)鼓励毕业生到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目前,我市各类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各类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要充分挖掘其吸纳毕业生就业潜力,畅通毕业生面向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的渠道,要重点落实在社会保险、户籍管理、权益保障、人事代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毕业生多渠道就业解除后顾之忧。同时,我们建议市政府对接收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非公有制企业,在财政扶持、科技投入、社会保障、贷款担保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九)做好未就业毕业生见习工作。近年来,全国各地越来越重视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并有计划地组织毕业生就业见习,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年初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已对今年的毕业生见习基地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明确了任务,力争抓出成效,促进就业。

三、坚持“四个重在”,切实搞好就业服务

各级政府所属的人才和人力资源市场,是公益性事业单位,要着力强化服务职能,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坚持好“四个重在”,要在以下方面下工夫。

一是做好就业推介服务。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企事业单位毕业生需求情况,与用人单位建立供求信息联动机制。目前,市人才市场每周五定期举办供求招聘活动,为毕业生就业搭建交流平台。同时,我们与部分重点企业还建立了“人事人才联系点”制度,为推介各类毕业生就业创造了条件。之外,我们还组织类型多样的毕业生网上专场招聘活动,实现网上网下相结合、有形无形相结合,为毕业生就业求职创造更便捷的条件。

二是搞好就业培训服务。我们拟根据就业市场的需求和毕业生的实际情况,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教什么”的原则,组织毕业生培训。积极探索与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加强联系沟通,整合现有资源,联合开展毕业生技能培训活动,使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能力等级证书,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三是积极主动做好人事代理服务。为适应当前用人单位需求、用工形式、毕业生就业形式多样化的特点,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提供周到细致的个性化服务,是我们当前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人事人才服务工作坚持“四个重在”的落脚点。当前,我们开展的人事代理服务项目涵盖档案管理、关系接转、户籍管理、社会保险、工资调整、职称晋升等。为了进一步落实好“四个重在”,我们还应在培训考试、职业测评、人事诊断、人才派遣等人事管理的各个领域,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四是做好就业信息服务。目前,各类毕业生就业上的盲目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及时造成的,我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为各类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方便、快捷、覆盖面广、内容丰富的信息服务平台。我们要充分利用人才市场,加强毕业生需求信息的调查、统计、分析及预测工作,准确掌握毕业生资源信息,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向社会发布毕业生供求信息。

四、坚持“四个重在”,着力强化就业监管

当前,我国毕业生就业制度是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其中,政府宏观调控在当前形势下尤为必要和迫切。一要强化规划制定与实施。我们作为政府主管毕业生就业的职能部门,以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依据,对各类人才的需求进行分析预测,对人才的布局、结构、层次作出科学规划,对就业率、失业率、毕业生在新增岗位中的比例进行科学判断,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准确信息,使不同类型的毕业生通过规划引导就业流向,以推动我市毕业生就业工作健康发展。

二要强化教育和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其他渠道作用,积极宣传党和国家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方针政策,宣传毕业生到基层、到农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典型,宣传毕业生自主创业和充分就业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教育毕业生立志自主创业成才,把自身理想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在奉献与锻炼中实现就业与人生价值。

三要强化监督与管理。在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加强对就业市场的监管,以保障人才的公平竞争;消除就业市场交易中存在虚假招聘、就业歧视、恶性竞争等现象,维护供需双方的合法权益。发挥政府所属的人才市场功能,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打破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束缚,实现毕业生在全市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合理流动、自主择业。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