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坚持“四个重在” 破解发展难题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马晓光“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是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 “四个重在”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持续是根本,提升是手段,统筹是方法,为民是

马晓光

“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是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 “四个重在”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持续是根本,提升是手段,统筹是方法,为民是目的。“四个重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围绕“四个重在”,笔者结合全市农机化事业的实际,谈一些体会。

重在持续,努力保持农机化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卢展工在我市调研时提出,重在持续,就是持续发展的意识、持续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持续发展的进程。只要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思路,就要持续下去、一以贯之,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完善,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农机局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农机化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农机总动力达1271.48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一。不仅农机总量大幅度增加,而且农机装备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009年达7.46万台,比2006年增长250.23%;联合收获机2009年达14837台,比2006年增长69.95%;秸秆粉碎还田机、花生收获机、旋耕机等大型农机具也成倍增长。农机服务总收入达26.3亿元、农机跨区作业面积达1670.34万亩,均居全省第一位。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4.11%,超过全国49%、全省65%的水平,居全省第二位。

全市农机化事业取得以上显著的成绩,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省农机局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市农机系统干部职工的努力奋斗,也得益于市农机局党委提出的促进我市农机化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三大主体”和“三大市场”,推进“三化”进程。具体表述为: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主线,以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以农机合作组织、农机大户、农民为主体,围绕作业市场、销售市场、维修市场,推进农机服务市场化、多元化、产业化,为驻马店平安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实践证明,这个工作思路是行之有效的。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进入高级阶段以后,农业机械化将由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延伸,由种植业向养殖业、农产品初加工业、设施农业延伸。按照市委书记化有勋“再接再厉,争创一流”的重要批示,市农机局提出,在2010年到2015年期间,农机总动力、农机服务总收入、农机跨区作业面积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同时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要达到或超过焦作市水平,跃居全省第一。

重在提升,主攻农机化事业的薄弱环节

卢展工提出,重在提升,第一是转变思想观念,要多研究问题,多寻找差距,通过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带动各项工作,从而实现突破和提升。第二是创新体制,把体制创新和科学技术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广泛聚集人才,实现更好发展。第三是提升运作水平,也就是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领导方法和工作水平、工作方法,积极运作、善于运作。

持续是根本,提升是手段。要实现全市农机化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关键是通过提升,破解农机化事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今年和“十二五”期间,全市农机化事业要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玉米、花生机械化收获问题。全市常年种植玉米650万亩、花生300万亩。玉米、花生机收率低,是我市农机化事业的薄弱环节,也是我市农机化事业进一步发展的潜力所在。市农机局提出,2010年,玉米机收率要达28%,花生机收率要突破33%。我们要在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上赶超焦作市,2015年玉米、花生机收率都要超过80%。要采取补贴政策拉动、行政组织推动、典型示范带动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强力推进玉米、花生机械化收获。

二是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问题。2007年我市在实现零的突破基础上建立了3家农机专业合作社, 2009年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继续保持强劲态势,当年新组建229家,截至去年底,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已达342家,发展速度居全省第一位,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去年以来,市农机局对我市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建设问题,进行了全面调研,认识到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速度很快,但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问题十分突出,一是合作经济的知识十分匮乏;二是内部运作机制不健全;三是基础条件普遍较差。

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是推进农机服务市场化、多元化、产业化的主要载体,它有利于合理配置农机资源,提高农机经营的规模效益,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我们要按照强基础、重规范、增效益的思路,积极发展、规范运转、提升水平,落实政策措施,加强指导服务,推进多样化创建、规范化运作、市场化服务、产业化经营。按照农业部、省政府提出的一个农机专业合作社覆盖一万亩耕地的要求,今年我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数量要突破500个,2015年达1000个。

三是农机管理服务队伍素质问题。有了正确的工作思路、明确的工作目标、具体的工作措施之后,关键的问题就是卢展工提出的,要提升运作水平的问题。要提升运作水平,就要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学习型领导班子。全市农机系统要继续加大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站所建设力度,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驾驭农机化工作的思想政治水平、政策理论水平、科学文化水平、经营管理水平、专业技术水平和优质服务水平。

重在统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要努力做到“五个统筹”,卢展工提出的重在统筹,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法。

省委、市委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出了要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全市农机系统落实“重在统筹”,主要任务就是要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充分发挥农机化在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作用。

随着形势的发展,农民对农机作业的旺盛需求从粮食作物全面拓展到经济作物、林果业、畜牧业和渔业,农业机械化已经成为农业的根本出路。按照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规划,到2020年要增产500亿公斤粮食,农业机械化是6条主要技术路线之一,发展农业机械化是挖掘我国粮食增产、增收潜力的现实选择之一。

农业机械化还是促进农业经营体制创新的推动力量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总之,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协调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举措。

重在为民,积极打造新农村建设的新兴产业

卢展工在我市调研时指出,重在为民,是我们干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问题,卢展工提出,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运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发展专业合作社,让农民真正感到有钱可赚,吸引广大农民自愿参加。47,卢展工在全省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了“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历史性课题。这一历史性课题,就农民来讲,就是要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农民的收入问题;就全市农机人来说,就是一句话,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近几年,随着农机化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全市农机服务业的收入快速增长, 2009年达26.3亿元,比2008年增长68.16%,在全省居第一位。在26.3亿元总收入中,除去成本和费用,纯收入为11.3亿元。市农机局提出,2010年农机服务业总收入要达30亿元,纯收入为12.9亿元;2015年总收入要达50亿元,纯收入为21.5亿元。可以说,我们的农机化事业,正是破解卢展工提出的“钱从哪里来”难题的具体实践。

2009年,全市从事农机服务的人员已达79万人。市农机局提出,2015年农村劳动力从事农机服务业要突破100万人,其中要实现“十万农机手出天中”。这也正是破解卢展工提出的“人往哪里去”难题的具体实践。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要求有较高素质的农村劳动力。发展农业机械化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造就高素质的职业农民的过程。2015年,我们计划建成100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平均每个农机专业合作社100个农机手,这样就可造就10万名职业农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提高农民素质和就业技能为重点,组织实施好阳光工程农机培训工作,强化农机培训及农机从业人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将农机技术培训、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相结合,开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农机修理工、农机营销员等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等工作,培养大批农机技术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增强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能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努力把农机服务业打造成农村繁荣、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的新兴产业,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作者系市农机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