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加快城镇建设步伐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李贵喜前不久,我随西平县赴苏北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苏北徐州市的铜山县和邳州市、新沂市及连云港市连云区的项目建设、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通过这次考察,收获很大,启发很深,特别是他们的城镇规划建设

李贵喜

前不久,我随西平县赴苏北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苏北徐州市的铜山县和邳州市、新沂市及连云港市连云区的项目建设、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通过这次考察,收获很大,启发很深,特别是他们的城镇规划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一、整体印象

城市规划起点高。一是理念新。他们的城镇建设规划都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城乡一体化,坚持城乡带动战略,坚持环保优先原则。如铜山县提出“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统筹经济和社会、城市和农村、工业与农业、民生与事业,建成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强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宜居县、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先行示范县。二是定位高。铜山县以主动融入徐州特大城市建设的姿态,高起点规划,构筑徐州南部综合性新城区。邳州市融入东陇海战略,早在2007年,就在东陇海沿线城区人口、建成区面积、经济总量、综合竞争力方面实现了“四个第一”。 三是区域大。铜山县规划核心区面积88平方公里,远景发展控制区面积180平方公里,城乡统筹协调区面积299平方公里。邳州市规划面积9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已由2000年的16平方公里,发展到目前的50平方公里。新沂市中等城市框架已经拉开。四是功能全。铜山县着力打造现代工业区、繁华商贸区、科教聚集区、高尚住宅区、和谐示范区,有效提升公共服务、人居、商务支持等功能。五是规划细。六是刚性强。他们坚持规划先行原则,保持规划执行的刚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城市建设标准高。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标准高。他们均采取了政府投入,拉大框架的方法,促成房地产业始终保持健康的态势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开发商纷纷进驻,按照政府大手笔的规划要求,建设小区、大厦、酒店、生态园和各项社会事业。二是城市分区域建设标准高。他们注重分区建设、分区域开发,高标准建设工业园、居民区、商业区和休闲娱乐场所。三是城市标志性景观建设标准高。

城市管理效能高。一是抓创建,居民文明程度高。二是抓机制,城市管理效能高。铜山县成立城市管理局,形成了以城管专业队伍为主、部门齐抓共管为辅的城管网络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缝式”管理。三是抓管理,城市管理水平高。他们都有健全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道路交通等方面的管理细则。同时,加强城市管理与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争做文明市民活动相结合,不断增强居民的城市文明意识。四是抓投入,城市经营水平高。他们的城市建设投入归纳有如下几点:一是开发城市资本,二是吸引外来资本,三是吸引本地民间资本,四是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五是政府投资。

二、几点启示

他们10年前与我们西平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其地理位置、资源、经济基础等和西平接近。然而他们超常规、跳跃式的发展,不能不让人折服,并给我们很多启示。

加强城市建设是推动城市化、工业化的重要手段。城市的发展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源、推动力。城市建设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工业化、农村现代化、城乡一体化的引擎。从他们的经验看,没有城市化的新平台,就没有经济社会大发展;没有城市化的大突破,就没有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没有城市化的大步伐,就没有小康社会的大提速。

打造精品城市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磁场。后发展地区要实现赶超,必须让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具有吸引力。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邳州市认为,良好的城市建设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平台,更为关键的是在吸引外资的过程中,在诸多竞争性的政策渐趋均衡的情况下,成为一个决定性的城市竞争力优势。经过短短几年的实践,邳州市逐渐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获得了较强的竞争力,形成了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协调并进的良好局面。

经营城市是加快城市建设的有效途径。作为后发展地区,要树立经营城市理念,破除长期以来城市建设投入靠政府的消极观念,确立经营城市、多元投入的新理念。如邳州市盘活土地资源,以地生财,集聚城市建设资金。坚持“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市政公用事业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邳州的城市建设实现了“群众不集资、企业不负担、政府少投入”这一城市经营的新模式。

坚持以人为本是城市建设管理的根本动力。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城市美了、绿了、亮了,人民才能热爱这座城市,喜欢这座城市,建设这座城市。因此,要把城市的发展重点放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功能配套上,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城市基础设施的需求。

三、几点建议

要把城市建设规划列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规划。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要把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等捆绑在一起统筹考虑,为城市未来发展留足空间,使百姓得实惠,发展得空间,环境得改善。

要高起点规划建设城市,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围绕“现代化生态园林工贸城”的目标定位,重新修编西平县城市总体规划和县城细部规划。重点搞好“一线三区”规划建设,即以107沿线开发、旧城区改造、新城区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为重点,大规模推进城市建设,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

要确立城市规划的刚性。规划要经过法律程序确认,一旦实施,就要始终坚持,持之以恒,不能随意更改,保持规划的刚性。

要与新农村建设相协调。要继续深化“三城联创”活动。要与新农村建设要求相适应,尽快完成乡镇总体规划、村庄布局规划和中心村新村建设规划。积极推进新型农村住宅社区建设,高标准建设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继续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

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城市监管。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建立一支专业城市管理队伍,确保人员工资、办公经费投入,消除既管理又收费的弊病。成立市政工程监督管理办公室,对市政工程进行全程监督管理,把市政工程打造成安居工程、放心工程。

要以国家、省级城市创建为载体,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在巩固省级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园林城,力争在新一轮的城市发展中,使西平迅速崛起。(作者系中共西平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