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同期声:电视新闻魅力所在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赵 箴在电视新闻采访中,除了重视画面的拍摄外,声音的录制即同期声的录制也非常重要。因为一条完美的、成功的新闻是不能脱离同期声而独立存在的。同期声这一电视特有的、可以说与生俱来的表现形式,在成功一

 

赵 箴

在电视新闻采访中,除了重视画面的拍摄外,声音的录制即同期声的录制也非常重要。因为一条完美的、成功的新闻是不能脱离同期声而独立存在的。同期声这一电视特有的、可以说与生俱来的表现形式,在成功一条新闻报道的同时,也发挥着自己的独特魅力。它出彩着新闻,诠释着新闻,延伸着新闻,抑或可以说是有了同期声,电视新闻才精彩着······

何为同期声呢?一般理解为记者在现场的解说,新闻人物的谈话,录制画面时同时录下的现场的各种声音,都应是电视新闻的同期声。同期声规范的定义应是拍摄电视画面时,同时记录的与画面有关的人物或环境的声音,即伴随画面形象而存在的声音。由于电视新闻同期声不仅能使观众观其形,还能同时闻其声,更易激发观众的认同感和参与意识。因此,电视新闻同期声无论是发挥电视新闻优势,还是展示新闻报道的个性魅力,都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同期声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运用同期声能够表达出记者对新闻事件所具有的情感。其二,运用同期声可以加强画面的真实感。其三,运用同期声可以使环境氛围更加明显。其四,运用同期声可以使观众充分感受到强烈的参与感。其五,运用同期声可以创造蒙太奇效果。实践证明,同期声是电视新闻的重要表现元素之一,对于增强电视新闻的真实性和感染力,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很难想象,一条离开同期声的电视新闻是多么的枯燥、乏味,使人觉得像看无声电影一样。

那么,电视新闻如何正确运用同期声呢?

其一,运用正在发生的现场新闻事件的同期声。正在发生的新闻事件的现场性非常强,不但适合做电视新闻采访同期声,而且通常还可采取记者在现场,中间插一些现场同期声的形式来报道,可以增强新闻的真实感、现场感,容易让新闻“出彩”。

其二,就某一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运用同期声营造舆论声势。

其三,在调查性新闻里运用同期声,起到对事实作实证的作用。以更加准确、真实、可信的综合意象形态反映到观众面前,牵动他们的情感,使他们如临其境,如闻其声。

其四,在人物新闻中运用同期声,能更好地反映新闻人物的思想和感情。采访过程中,要同采访对象多沟通,大量采用采访对象的声音,用朴实的同期声讲故事,力求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产生较强的感染力。

其五,注意同期声的信息量。采访中应视情况穿插使用各种不同镜头,使记者与现场环境进入画面,这样既可将同期声与电视讲话区别开来,又可拓展观众的视线范围,增加单位时间画面的信息量。

同时,同期声还要注意节奏的变化。同期声应言简意丰、节奏适度,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总之,同期声的运用不应套用什么固定的模式,因人、因事、因时、因地而宜。只要在新闻采访中运用得当,给人一种自然流畅、不牵强、不做作的真实感,能够对节目起到深化主题,画龙点睛的作用,能使同期声与整个片子浑然一体,成为片子中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电视新闻同期声的魅力,充分显示出电视新闻的特色,就是成功的运用。(作者单位:新蔡县电视台)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