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端正学风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的一项战略任务。尤其是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党的领导机关率先垂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带头

王太广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的一项战略任务。尤其是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党的领导机关率先垂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带头做学习型干部。

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端正学风。学习问题也是党风问题,是一个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学风端正,事业就会兴旺;学风不正,事业就会受损。因此,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端正学风。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我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也是加强干部学习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原则之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加强理论学习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能不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是理论上和政治上是否成熟的一个根本标志。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就是要紧密结合改革和建设的实际,通过理论学习提高自己,更好地进行实践,再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理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就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因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必须善于学习和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完善我们的理论,改进我们的工作。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加强学习,就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及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党中央之所以强调干部学习要坚持“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是因为,离开本国实际和时代发展来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它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动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没有出路。从这个意义上说,坚持“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风的精辟概括,也是我们加强干部学习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必须长期遵循的重要原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全新的事业,当前我国又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义,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发现新规律,在实践、认识和再实践、再认识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始终坚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始终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两项重要任务。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进程中不断推进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通过不断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从而不断推进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这是我们推进事业前进的规律。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要联系客观世界的实际,也要联系主观世界的实际,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再提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一再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毫不动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措施和具体行动。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始终发扬“挤”和“钻”的学习精神。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肩负重任,工作千头万绪,“忙”是必然的。但再忙也不能放松学习、忽视学习。必须发扬毛泽东同志所提倡的“挤”和“钻”的精神,学会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来学习。没有这种自觉的“挤”和“钻”的劲头,是学不好的。这就要领导干部多一点务实,少一点务虚;多一点学习,少一点消遣;多一点研究,少一点应酬。要认识到如果放松学习,思想就会落后于形势,就会丧失先进性,就会使精神世界陷于低级趣味,就难以抵御利益的诱惑。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些干部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跌入违法犯罪的泥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放松了学习,忽视了对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而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有利于把我们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而且有利于陶冶革命情操,提高精神境界,自觉拒腐防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还需要所有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成为学习型个体和创新型干部,并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在学习理论、知识和科学思维方式的过程中,善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不断追求思想上的新境界,不断提高各方面的素质,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作者系中共驻马店市委常务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