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努力维护残疾人的劳动就业权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张银良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坚持“四个重在”,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

张银良

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坚持“四个重在”,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改善和保障民生是发展的最终目的。我市现有60万残疾人,维护残疾人劳动就业权,不仅关系到残疾人能否真正平等地参与社会,关系到能否使众多残疾人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还关系到和谐社会建设。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劳动就业权必须给予残疾人以特别的扶助,这是平等观念和人道主义的体现,也是打造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我市残疾人就业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我市共有60万残疾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有25万人。目前全市残疾人就业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在残疾人福利企业集中就业,这一直是残疾人就业的主渠道。二是自主创业,从事个体经营。三是分散安置就业。近年来,随着国家就业政策的推行和扶助措施的出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残疾人就业状况不断改善,就业能力不断提高。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我市残疾人就业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残疾人总体就业水平低,就业形势严峻。残疾人由于自身残疾以及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等原因,他们在就业竞争中的劣势更为明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许多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由于技术设备落后、资金短缺、管理水平低下等原因出现经营困难甚至倒闭,许多残疾人因此失业。二是残疾人教育和培训状况不尽理想,就业能力尚待提高。从残疾人就业的实际情况来看,传统的残疾人就业结构比较单一,残疾人所从事的工作技术含量普遍不高,收入较低。三是残疾人就业扶助制度不健全,扶助措施不到位。为了促进残疾人就业并改善残疾人的就业结构,各级政府采取了很多扶助措施,促进了残疾人的就业。但是,现有的残疾人就业扶助制度并不完善,许多扶助措施不到位,这限制了相关扶助制度和措施的作用的发挥。四是部分残疾人自身素质和就业观念有待提高。大部分残疾人文化程度偏低,有的性格怪癖,自卑感太强,缺乏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不具备参与社会竞争的积极态度。

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

职业技能培训对于残疾人劳动者提高就业能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增强残疾人就业能力,提高残疾人就业水平,省委、省政府将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纳入2010年河南省十项民生工程,制定印发了《2010年河南省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对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市是一个农业大市,经济欠发达,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残疾人就业形势更为严峻。结合我市实际,通过对劳动力市场和残疾人状况进行调查,我们认为只有大力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走“以培训促进就业,以就业实现脱贫”的道路,才能有效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

加大行政扶持力度,促进残疾人就业。对残疾人就业的扶助既要依靠明确的法律规定,也要依靠切实有效的组织落实。政府在扶助残疾人就业方面必须发挥主导作用。首先,要加强对残疾人就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加大培训资金的投入,整合培训资源,扩大培训规模,形成培训合力。其次,进一步推进按比例就业政策的实施,加大对违反按比例就业政策相关单位的处罚力度。再次,积极落实残疾人就业优惠政策,使就业的残疾人以及福利企业等能够及时享受到各种优惠。

加强培训基地建设,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服务平台。依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确定的就业再就业培训基地、农业部门确定的“阳光工程”培训基地、扶贫部门确定的“雨露计划”培训基地,将残疾人纳入培训范围,开展残疾人培训。同时,县区残联要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全面开展城乡残疾人就业培训状况调查。掌握城乡残疾人劳动力总量、年龄结构、技能水平、培训就业愿望、就业现状,建立覆盖全市的残疾人就业培训信息管理和服务网络,不断改善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手段,及时、准确、动态地掌握残疾人就业培训信息,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残疾人就业培训管理服务的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同时,把信息网络延伸到村、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实现信息联网、资源共享,及时组织残疾人就地、就近开展技能培训,实施就业援助,满足残疾人就业服务需求。

针对残疾人的特点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培训,提高残疾人的就业技能。要结合市场需求,按照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年龄、文化程度进行分类培训。对农村残疾人,可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积极开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村残疾人的从业能力;对城乡残疾人,要开展适合其特点的就业技能培训,特别是有一定技术含量、学习时间也不是很长的实用短训;对重度残疾人,可通过对他们的家属或亲属进行技能培训,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后,带动全家脱贫致富。开展引导性培训。对年龄偏大、能从事简单劳动,或已有一定劳动技能的残疾人,开展以劳动政策法规、就业常识、礼仪服务为内容的引导性培训,切实提高他们适应市场就业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开展创业培训。根据具有创业愿望的残疾人的基础素质和文化结构、技能水平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努力帮助他们利用学到的技术和知识创办自己的企业,发挥创业带头人的作用,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开展定向培训。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对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培训,获得职业资格后直接输入用人单位。

采取措施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的实现,提高残疾人的素质和就业能力。由于身体的缺陷,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普遍较低,残疾少年儿童的失学率较高,这是制约残疾人就业的重要因素。在就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只有大力促进残疾人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有效促进残疾人就业并改善残疾人的就业结构。

开展就业培训帮扶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活动,采取“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技能”的方式,帮助零就业的残疾人家庭掌握一门实用技术,解决他们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做好跟踪服务,努力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作者系市残联理事长)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