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要在全市政法系统形成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 张宪中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证明,任何一项工作要想干好,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要落实、落实、再落实。目前,2010年全市政法工作及平安建设的目标任务、办法措施已经判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  张宪中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证明,任何一项工作要想干好,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要落实、落实、再落实。目前,2010年全市政法工作及平安建设的目标任务、办法措施已经判定,需要我们做的就是坚决地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全体政法干警特别是领导同志一定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抓落实,紧紧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用科学的方法抓落实,有力地维护社会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抓落实

       抓落实,是把决策变为人们的实践活动,是一个由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的质的变化。没有落实,决策就是纸上谈兵。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极大激发人的智慧和潜能,产生一种巨大的内在力量,是人们战胜困难所不可缺少的,也是抓落实所必需的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同样一项工作或一件具体事情,一个人是否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愿不愿抓落实,其结果会大不一样,甚至可能完全相反。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同志并不是不知道上级怎么要求、工作怎么干,而是缺乏在其位干其事、在其位尽其责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愿意出力流汗,不愿意集中精力也没有心思抓落实,导致工作棚架、出现漏洞,以致发生个别影响较大的案事件,直接影响了政法工作的大局。我们的每位同志都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确保全市社会稳定为己任,把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扑下身子干实事,一心一意抓落实,把我们决策中要求的方向、部署中制定的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推进我市政法工作及平安建设迈入全省先进行列。

       二、要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通过重点突破推进整体工作的落实

       重点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影响着整体工作的成效。今年,根据中央、省委政法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们提出主要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一是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进一步形成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社情民意调查机制,整合基层政法维稳力量,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二是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互联网等信息网络的建设管理、社会组织的管理服务,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三是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进一步提高执法公信力。加强对政法干警的执法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快执法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执法公开要求,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执法考评机制。四是深化严打整治斗争,有效维护治安大局平稳。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犯罪严重就重点整治哪里,哪种方式有效就采取哪种方式,始终保持对严重犯罪的高压态势。五是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既充分发挥作用又相互协调配合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六是积极推行“一村一警一干一员”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七是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根基。尤其要进一步加强技防体系建设,提高社会治安综合防控能力和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八是努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确保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平稳。通过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着力抓好源头预防,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确保全年不发生有影响的非正常上访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这些重点工作涉及基层基础建设、矛盾化解、管理创新、打击整治、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是更好地掌握工作主动权、维护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抓好这些重点工作的落实,一要注重创造性。既要按照上级的要求做好规定动作,更要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结合本地本部门的优势,选准一个突破口、主攻点,以超常的胆识、非常的措施全力攻坚,力争在全省创出特色、创出品牌。二要注重系统性。这些工作,每项工作都是系统工程,各项工作都相互交融,仅靠某个部门的力量是很难完成的。各部门、各系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系统抓、抓系统”的原则,认真落实主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的责任,严防政法部门跳“独脚舞”。三要注重协调性。各级党委政法委、综治委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好组织协调、分解任务、督促检查、考核奖惩等工作,采取上下一齐动手,运用管理的、组织的、纪律的、教育的、舆论的等措施,进一步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协调发展、有效落实。

       三、要建立一套有效的机制,以科学的方法抓好落实

       科学的决策制定后,必须要有科学的抓落实的方法。工作中,要建立更加科学的抓落实的机制。一是要对部署的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大督查活动。今年,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要抽调有关部门,组成多个督查组形成大督查格局,对重点工作在各个时段、各个阶段进行全面的督查活动,通过督查了解情况,树立典型,督促后进。通过这种“立体式、面积式”的督查活动,及时进行督促、整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全面推进、全面落实。二是要加强专职抓落实的督办机制。综合协调部门、督查督办部门、执法监督部门以及政法纪工委要充分发挥督办查办职能作用的发挥,确保各项决策不棚架在上层,而要落实在基层。通过这种“专职式、点线式”的督办活动,跟踪、检查各个环节、各个结点的落实情况,认真查办,及时反馈,防止每个细节的工作棚架。三是要强化责任追究,严格兑现奖惩。要通过党委牵头、统一指导,部门负责、分头把关,使责任追究制规范化、科学化。要进一步健全考评体系,注重工作效果,加强考评结果运用,严格奖惩兑现。对行动迟缓、未按期进行有效整改或边查边犯的,要动用纪律,进行责任倒查,逐一追究有关人员及领导的责任。要充分运用表彰奖励、通报批评、黄牌警告、重点管理、一票否决等手段,推动各项措施的真正落实。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