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着力推动发展与稳定的良性互动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赵兴华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二者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没有发展,就难以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近年来,我们按照“经济工作抓项目、干部工作

赵兴华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二者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没有发展,就难以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近年来,我们按照“经济工作抓项目、干部工作抓作风、平安工作抓稳定”的总体工作要求,坚持突出“两大重点”、搞好“三个围绕”、坚守“六条底线”的工作思路,抓牢第一要务,夯实第一责任,着力推动发展与稳定的良性互动,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突破。

一、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正阳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农业是我们的优势和根基,但农业比重偏大对县域经济发展也存在着制约,造成全县经济总量偏小、工业企业少、城镇化水平低、新农村建设速度慢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加快全县经济发展步伐,我们着力破解了三个方面的难题。一是着力破解经济总量偏小、工业企业少的难题。为改变一产主导全县经济格局的局面,我们以实现农业资源大县向农产品加工业强县转变为目标,把加快项目建设放到全县工作的“龙头”位置。以粮食、油料、肉类三张全国百强县“名片”为依托,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以发展民营经济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全民创业;以加强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平台,积极营造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通过努力,项目建设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江苏维维集团等一批符合产业政策、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相继落户正阳。2009年,全县经济逆势上扬,发展的速度、质量、效益和效果前所未有。粮食连续六年增产,工业和投资增速均居全市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7亿元,三年翻了两番;在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大幅增加的同时,税收的比重达65.3%,标志着收入质量明显提高。二是着力破解城镇化水平低的难题。为切实解决我县城市规模小、基础设施不完善、聚集辐射能力弱等问题,我们学习借鉴宿迁经营城市的经验,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切实加快了城镇化进程。融资1.84亿元推进集镇开发和建设,城乡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三是着力破解新农村建设慢的难题。我们坚持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基础,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为切入点,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保障,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按照“企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社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的思路,强力推进村企共建型、集镇商住发展型、资源依托型、农民合作组织型四种具有产业支撑类型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坚持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城乡均衡发展,切实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投入。2009年,发放惠农资金2.6亿元,用于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有2亿元,带动社会投入资金10亿多元。

二、着力解决热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着力强化平安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刑事和治安案件发案率均保持低发态势。在去年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我县公众安全感指数达95.71%,全省排名第41位,较上年上升37个位次。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平安建设先进县。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到真敏感、真重视、真操心、真解决问题,全年没有发生赴市以上集体上访,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二是着力做好就业和社保工作。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统筹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大对社会保障建设的投入,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和统筹层次。发放城乡低保等保障金1.1亿元,五保集中供养率达40%。三是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投入7500万元推进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投入4540万元实施了廉租房、拆迁安置房、乡镇敬老院等社会保障工程。投入8279.7万元实施了65.7公里的县乡道改造、110.3公里的村道建设以及干线公路的大修维护。教育是关系千家万户和千秋万代的民生工程。2006年以来,通过财政直接投入和争取上级扶持,累计用于教育事业发展的资金超过7个亿。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积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1.68%,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1%

三、着力转变干部作风,以实干推动良性发展。我们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强力抓手,激励干部以实干立身、以实干兴业。一是树立导向。变伯乐选人为赛场选人,在乡镇开展“三杯”竞赛活动,在县直局委开展“一上三争”活动,把“以科学发展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政绩,以招商引资论本领,以贡献大小论奖惩”的用人导向落到了实处,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二是提高效能。先后出台了《正阳县政风行风建设综合考评办法》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二项制度”、“四个从严”、“六条禁令”、“十不准”等。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坚持推行“五天六夜工作制”和每季度政风行风评议制度,强化行政效能监察体系建设,加强对部门服务的考核监督,加大了对扰乱经济发展环境和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的查处力度,工作效能得到提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三是弘扬正气。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深入群众之风、严守纪律之风、廉洁从政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坚决纠正和查处浮躁、推诿、奢靡、攀比、贪占、跑要六种歪风。特别是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鼎力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不搞短期行为,不搞急功近利,更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确保不给正阳的长远发展留隐患。目前,全县上下形成了人心思干、奋力拼搏、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作者系中共正阳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