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明确监督重点 破解监督难题 力求监督实效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李新国近年来,新蔡县纪委监察局高度重视信访监督工作,把实施信访监督作为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环节来抓,将其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紧密联系本县实际,创新思路,采用“一谈&rd

李新国

近年来,新蔡县纪委监察局高度重视信访监督工作,把实施信访监督作为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环节来抓,将其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紧密联系本县实际,创新思路,采用“一谈”、“二书”、“三卡”的监督方式,严把 “四个关口”,充分发挥信访监督在教育、提醒、保护干部方面的作用,以达到预防腐败的功效,同时也解决了大量的信访问题,为全县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一、创新“一谈”、“二书”、“三卡”的信访监督形式,破解信访监督难题。

经过近年的探索,新蔡县纪委逐步总结出实施信访监督的几种方式,即“一谈”、“二书”、“三卡”。

“一谈”,即信访谈话。对群众反映个别领导干部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的一般信访问题,由县纪委监察局分管信访工作的纪委副书记与其预约谈话,弄清情况,通过思想教育,防微杜渐;对领导班子集体有轻微违纪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一定影响的,纪委主要领导及时对该单位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诫勉谈话;逢年过节,县纪委组织人员对各单位“一把手”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及时掌握情况,做到早管理、早教育和早监督。

“二书”,即发送《信访告知书》和《信访举报预警通知书》。对群众反映无实质性内容的一般问题或反映问题比较单一,情节轻微的违纪问题,将其主要内容摘录,向被举报人发放《信访告知书》,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作出说明,限期整改,使被举报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截至目前,该县共发放《信访告知书》32份。县纪委每年对受理的来信、来访等信访举报情况,整理成《信访举报预警通知书》,区分不同情况,对个别乡镇或县直局委的信访工作情况发出预警,提出建议。该单位收到《信访举报预警通知书》后,要对预警通报情况进行研究,综合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在规定时期内,对预警建议的事项逐一办理、落实,有效化解信访矛盾,促进该单位信访工作的落实。

“三卡”,即白、蓝、黄三种颜色的“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卡”。白卡是“信访监督询问卡” ,说明被反映人可能有了这样那样的苗头,先核实一下,以引起被反映对象的注意,从而防微杜渐。蓝卡是“信访监督提醒卡”,说明纪检监察部门已调查、核实所反映的问题,属于不正之风、自律不严等一般问题和有违纪苗头,需要提醒注意。黄卡是“信访监督警戒卡”,说明经查实确有违纪问题,但因情节轻微,不够党纪政纪处分,需要作出相应处理并限期改正。三种颜色就是三条警戒线,当事人收到不同的卡后,必须在规定期限内作出书面答复。同时,对一年内因为不同问题收到一张黄卡或两次以上蓝卡,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时当事人将被“一票否决”。

在实施信访监督过程中,县纪委要求被监督对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如实回答或说明情况,并积极整改,不得敷衍或拒绝甚至欺骗组织以及打击报复举报人,否则按有关党纪、政纪规定追究责任。

二、严把范围、审核、重点、保密“四个关口”,明确信访监督重点。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涉及领导干部的信访都适合开展信访监督。因此,实施信访监督的第一关就是严格把握信访监督的范围,严防重要案件线索泄露,防止把信访监督变成变相的通风报信。在实施过程中,新蔡县纪委监察局对信访反映问题较严重、线索具体、可能构成违纪的,进行初核;构成违纪的,立案调查,追究纪律责任;对那些虽然不构成违纪,但属于廉洁自律方面的一般性问题,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一般性问题,需要引起重视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列入信访监督的范围。

对领导干部实施信访监督,是组织监督的一种形式,必须慎重。实施信访监督的第二关就是要把好审核关。信访室对信访材料及时登记初审,提出拟办意见,送交领导审批把关。凡对本级管辖的党政组织实施信访监督,需经本级纪委常委会决定;对本级管辖的正职党员领导干部或监察对象实施信访监督,需经纪委主要领导批准;对本级管辖的其他党员、监察对象和下级管辖的党员实施信访监督,需经纪委分管领导批准。

信访反映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只有抓住重点,才能从整体上推动工作。实施信访监督的第三关就是把好重点关。在实施信访监督中突出三个重点:突出重点对象,盯紧重要岗位,把管人、管钱、管物的干部和岗位作为信访监督重点;突出重点时期,对领导干部岗位变动、职务升迁、逢年过节等“特殊时期”,未雨绸缪,早打招呼,早提醒,实施有效的信访监督;突出重点问题,如作风不良、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为子女配偶及其他亲友经商提供便利和优惠条件等。

实施信访监督,保密工作很重要。新蔡县纪委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把好保密关,即不得将原信及举报人信息转给被举报人;也不得将带有人身攻击、侮辱性语言的材料转给被举报人,只能根据群众信访举报的内容,就信访监督的有关问题进行“剥离”或者“摘要”后交给被监督对象,防止发生打击报复事件,切实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信访监督是“拿着问题监督”,能够督促他们及时注意平时可能不太在意的“小节”,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防止小错铸成大错,也能及时澄清不实举报,保护干部。同时,还能发现工作中的漏洞,完善制度,从源头上防止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发挥预防腐败的作用。(作者系中共新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