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加强约束性指标考核 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龚红勇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关键在于用什么样的标准检验发展水平,用什么样的指标考核政绩。干部实绩考核“以GDP论英雄”的负面效应明显,考核的“一手硬、一手软”,会造成干部工作

龚红勇

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关键在于用什么样的标准检验发展水平,用什么样的指标考核政绩。干部实绩考核“以GDP论英雄”的负面效应明显,考核的“一手硬、一手软”,会造成干部工作上的“一头重、一头轻”,带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阻碍科学发展。因此,要在坚持和完善激励性指标考核的同时,强化对违反科学发展行为的刚性约束,引导干部把心思集聚到促进科学发展上来。

随着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一些地方以GDP排座次、论英雄的考核“指挥棒”,导致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扭曲,不拿规律当回事,上项目只重税收,只讲数量,忽视环保,不求质量。这种脱离实际、急功近利、忽视民生搞出来的政绩,是片面的、畸形的,不是科学发展,而是盲目发展。而约束性指标被赋予了强制性,明确告知干部哪些可行,强化了履职责任,能从源头遏制干部盲目发展行为。因此,只有增强政绩考核的针对性,树好干部从政行为的“风向标”,真正让约束性指标考核的“内驱力”发挥出来,才能实现由“重量”到“重质”的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当然,“淡化”经济指标,绝非放弃经济指标,而是要打破GDP至上的考核理念,把这一“硬指标”作为预期性指标,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客观规律,增加促进科学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既注重考核发展速度,又注重考核发展方式和发展质量,使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相协调,保证评价体系的系统性、实用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做到既要经济发展,又要青山绿水,还要群众开心。特别要突出对耕地保护、社会保障、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党风廉政等约束性指标的考核,对违反其中一项或若干项指标的干部,给予“一票否决”,增强约束性指标考核的刚性作用。

但是,把约束性指标作为考核的硬指标,写在纸上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改进考核办法,铲除干部考核评价中的“潜规则”。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干部的首要标准,从偏重GDP考核向注重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民生指标考核的转变,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价中的分量。在考核程序上增加民主测评、民意调查、政绩公示等环节,增强考核工作的透明度。

当前,发挥好约束性指标考核促进科学发展的导向作用,必须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升迁、奖惩有机结合,把握统一尺度,采取刚性措施,注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激励与鞭策。要解放思想选思想解放的人,依靠群众选群众公认的人,转变作风选作风正派的人,深入基层选老实干事的人,切实做到让“推动科学发展者上、不会科学发展者让、阻碍科学发展者下”。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