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加快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步伐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李华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部分之一。特别是面对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

李华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部分之一。特别是面对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和严峻形势,我市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协调力度,截至2009年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个数已发展到203371家,全年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1641459万元,吸纳就业人员1959805人,在促进我市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带动新型产业的发展、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劳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市非公有制经济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经济总量、规模经营、科技型、集团化经营型等方面看,和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着明显差距,仍需要我们积极转变观念,努力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的整体素质,把非公有制经济的经营、管理、技术、产品、销售、服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使之与市场需求和市场竞争相适应。

一、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环境是生产力,环境是竞争力。一要进一步优化经济环境。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规范政府执法、收费等行为,整治企业周边环境,努力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二要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条件。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关于进一步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按照“平等准入、公平待遇”的原则,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基础设施、科研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金融服务等领域,确保政策落到实处。三要加快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中介机构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协调服务、参谋咨询、桥梁纽带和资源整合作用。四要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财税支持。重点支持培育如蓝天集团、天方药业等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认真落实国家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加大对企业技术开发的税收扶持力度。稳步提高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贴息资金和第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对高新技术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继续按政策给予税收优惠。

二、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自身素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做大做强,关键在于自身,在于不断提高整体竞争力。一是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企业持续发展。二是健全人才培训机制,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要办好各类培训班,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身修养、法律法规、经济政策以及市场经济规律的学习培训,提高经营管理者素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充实壮大技术人才队伍,改善人才结构。三是积极帮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拓市场,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四是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诚信体系建设。市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健全统计、会计、税收、金融、产品质量等信息收集制度,加快建立适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特点的信用征集体系、评级发布制度以及失信惩戒机制,在追求持续发展的同时,真正做到以产品质量占领市场,靠信用赢得客户。

三、拓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融资渠道。目前,融资难仍是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一要疏通、拓宽融资渠道。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金融担保公司扩大业务范围,提升担保额度;加快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建设,提高市、县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能力。同时,要开发、利用民间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投资融资公司的发展;支持发展民间借贷市场,放宽直接融资条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开放多种形式的直接融资,支持发展融资租赁业,努力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特别是小企业创办和发展的资金需求。二是加强对企业信贷的支持。金融机构要从非公有制经济特点出发,开发针对性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改进对小企业的信用评级办法,加强对有发展潜力的非公有制企业的信贷支持,提高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贷款比重。三是构建多层次的融资担保平台。加强政府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形成互助互惠的合作机制。引导发展民间信用担保机构,支持个体工商户和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相互信任的互联互保关系,形成多层次的市场化担保服务体系。

四、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用工难”问题。虽然我市劳动力资源丰富,但由于我市工资水平较低、企业用工环境差,致使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流向大中城市,一些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对此,一要组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企业用工岗位和培训项目对接制度,依托中等教育机构,对劳动者开展各类职业培训,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二要建立健全就业网络,为企业和劳动者及时提供信息。三要大力加强劳动监察力度,努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四要逐步提高劳动者工资、福利。帮助企业不断改善用工环境,把提高企业层次、降低生产成本与增加员工劳动报酬紧密结合起来,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适当待遇留人。五要加快转变生产方式。要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革新,转变生产方式,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转型升级在获得高效益的同时减少用工量。(作者单位: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