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改革创新 突出重点 扎实工作 推动我市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水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009年是我市水利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也是成效非常显著的一年,取得了防汛抗旱、中央新增水利投资项目建设、水管单位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水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09年是我市水利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也是成效非常显著的一年,取得了防汛抗旱、中央新增水利投资项目建设、水管单位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胜利,为确保粮食丰收,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夺取了防汛抗旱斗争的重大胜利。面对五十年一遇的严重干旱,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迅速掀起了抗旱浇麦保丰收工作热潮,大旱之年夺得了大丰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项目建设取得新成就。抓住中央扩大内需、促经济增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战略机遇,积极争取水利建设项目,全年共争取上级水利投资计划12.9亿元。农村水利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坚持把农村水利工作当作根本任务来抓,在全市先后实施了应急灌溉工程、防汛除涝保秋粮丰收工程等,农田水利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极大地提高了全市农业生产力水平。圆满完成了水管单位体制改革任务,并在全省验收中排名第一,较好解决了影响水管单位自身发展的瓶颈问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的水利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污染、水土流失四大水问题仍很突出,水利设施建设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水利事业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基层水利单位面临诸多困难,水利项目配套资金压力很大,个别地方配套资金还不能及时足额到位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利已发展为整个国民经济的命脉。水资源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明确提出要把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加强农业基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水利建设,是夯实农业基础、保障粮食安全的客观要求。实现农业现代化,首先要实现水利现代化。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关键在于水利。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切实加大投入,深入开展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防洪工程体系,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特别是成功战胜了50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克服了未成熟秋作物大面积倒伏的不利影响,粮食总产创历史新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这与我们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坚持不懈地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分不开的。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选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根本的目标是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把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产业来抓,加快农村水利事业的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水利建设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迫切需要。2010年国家水利投资规模将进一步加大,河南将启动以水利建设为重点的粮食核心区建设,这给我们加强水利建设带来了机遇。加强水利建设,既能增加市场需求,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又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发展的后劲,不论对当前还是长远,都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对加快水利发展有一个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现在开始,从具体事情做起,切实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来抓,作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来推进,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来实施,迅速掀起新的水利建设热潮。

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水利工作任务

一、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近年来,受气候变暖影响,极端天气频繁出现,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同时由于我市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特殊,是全国著名的暴雨中心之一,洪涝旱灾频繁发生。因此,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防汛抗旱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抗大险、抢大灾的思想,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

二、努力抓好项目建设工作。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所有在建水利项目年度建设任务。要抢抓机遇,积极争取更多的水利投资,开工建设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是第一轮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的最后一年,宿鸭湖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由于国家投资至今未到位,因此建设任务很重,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克服资金筹措等困难,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保证按期完成。

三、加快民生水利建设。认真组织开展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进一步夯实农业水利基础,大力发展有效灌溉面积和旱保田面积,积极推广节水灌溉的新技术。今年,全市要完成新增和恢复有效灌溉面积40万亩,新增旱保田30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新增和改善除涝面积12万亩,打配机电井5000眼,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继续把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作为水利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力争今年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40万人。

四、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按照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水规体系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预防和调处好边界水事纠纷工作。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严厉打击未经水资源论证、未经许可无证取水,未经批准新建、扩建、改建入河排污口,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水事秩序。

五、不断深化水利改革。要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推行管养分离,建立稳定经费渠道;搞好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农村水利工程的产权主体和管护责任,加快农民用水及农村水利合作组织建设,实现良好性运行。

完善措施,狠抓落实,推动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全市水利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各项水利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全面完成。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当前,水利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尤其是密切关系民生的抗洪抢险、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治淮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灌区节水改造、水土保持及移民安置扶持等,投资强度大,项目多,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全市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充分认清肩负的使命,切实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形成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任务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讲团结,顾大局,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工程建设需要。要紧紧抓住国家加大水利投入的机遇,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协调沟通,积极争取预算内基建投资和财政专项资金向水利倾斜,保证水利建设顺利进行。各地要争取本级财政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好配套资金和管理资金,不能因为配套资金不到位影响重点工程建设,更不允许出现“半拉子”工程。要研究制定优惠政策,积极推进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吸引社会、个人和境外资本投资水利建设,促进水利事业持续发展。

三、搞好规划和前期工作,加大政策研究工作力度。规划和前期工作是水利事业长远发展和水利工程实施的基础,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修订完善好水利发展规划。当前,要认真组织好“十二五”规划的修编工作,按照已确定的原则、目标、任务和进度安排,高质量地完成这项任务。要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加快项目审查审批,搞好项目储备,为水利发展提供依据。要加强水利发展与改革重大专题研究,对水利问题进行深入探索,促进水利事业长远发展。

四、强化建设管理,保证工程质量。水利工程是百年大计,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观念。各级党委、政府及水利部门要切实履行质量监管责任,强化对质量和安全的监督管理,要通过项目法人、招投标、施工、监理和监督等环节,健全质量和安全保证体系,规范工程建设行为,确保质量、资金和干部安全。

五、加大督察督办力度,促进工作落实。督促检查是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水利工作部署和安排,开展不同层次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对重点工作,要实行领导分片包干,深入现场督导工作进度,加强指导和服务。要建立目标考核、责任追究制,完善奖惩措施,对责任落实到位、目标完成较好、成绩突出的地方和单位,要给予表扬;对工作不力、任务不落实的地方和单位,要给予必要处罚制裁。

完成今年的水利建设任务,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水利工作新局面,为提高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驻马店平安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