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科学发展我市草食畜牧业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张 赞 张东晨饲养草食家畜成本低、效益高,发展草食家畜是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明智选择。从全国畜牧业分布情况来看,我市乃至我省均地处肉牛产业带、肉羊产业带、奶牛产业带的中心区,自然条件优越,同时

 

  张东晨

饲养草食家畜成本低、效益高,发展草食家畜是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明智选择。从全国畜牧业分布情况来看,我市乃至我省均地处肉牛产业带、肉羊产业带、奶牛产业带的中心区,自然条件优越,同时技术水平较高,生产能力强,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产业布局的“区域优势布局”理论和实践告诉我们,我市非常适宜发展草食畜牧业。

发展草食畜牧业能够有效解决我市的三农问题

能够提高我市农业的整体效益。传统的耗粮型畜牧业资源环境成本巨大,不适应性越来越明显。秸秆资源是饲料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符合畜牧业“稳定发展猪鸡、大力发展牛羊、突出发展奶业”的发展思路,是合理利用农作物秸秆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发展草食畜牧业,能够充分发挥我市秸秆饲料资源丰富的优势,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

有利于推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现代农业的主要标志之一,就是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在60%以上,许多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都证明了这一点。畜牧业是农村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它前连种植业,后带加工业,通过畜牧业的发展可以推动整个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突出发展草食畜牧业,用种植业生产出的粮食、饲料,尤其是秸秆发展畜牧业,转化成肉、蛋、奶,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农副产品附加值,可有效调整我市的农业产业结构。

能够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草食畜牧业的出路在于产业化,畜牧产业化的实现和发展可以带动种、养、加及其服务行业的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就业机会,为农民增收开拓新的途径,成为农户收入中重要和稳定的来源。这是一条难得的能够实现企业和农民双赢的路子。

我市发展草食畜牧业的一些思考

制定产业规划。畜牧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农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加快畜牧业发展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高度重视草食畜牧业在我市农业的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相关部门要把发展我市草食畜牧业作为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土地整理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草食畜牧业产业集群的发展框架及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产业规划,确定畜牧业发展方向,产值、牲畜、畜产品的年均增长速度,畜牧业生产规模,不同畜种的县区布局,各县区的畜种结构,畜牧场、养殖场、饲料加工厂、种畜场、饮水工程、兽医站等重大建设项目,指导全市的草食畜牧业发展。通过规划指导,逐步实现畜牧业生产区域化、专业化、社会化,培育出我市的畜牧业产业集群,形成新的优势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重点建立健全畜牧业保障体系,为畜牧业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系列化服务。一是建立健全畜牧良种繁育体系,进一步完善育、繁、推、养良种推广网络,保护和开发利用我市优良种畜资源,充分利用杂交优势,提高畜禽生产率。二是建立健全疫病防控体系。积极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稳定畜牧兽医队伍;加强兽药质量和兽药残留监控,强化动物卫生执法监督。三是建立健全科技研发及推广体系。在研发方面,充分发挥驻马店农校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作用,依托学校和科研单位的科研和人才优势,把我市建成畜牧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基地,同时聘请相关专家、教授为我市的畜牧业科技顾问,提升我市畜牧业的科技支撑水平。在推广方面,加大科技培训力度。认真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对养殖户的技术培训,改变农村传统卫生习俗和养殖习惯,提高养殖技术水平,引导农民分工作业,走专业化饲养的路子。

加大政府扶持力度。调整财政支出,增加信贷资金,像重视粮食安全一样重视畜牧业。一是在财政政策上,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各项扶贫资金、农业基本建设资金、以工代赈资金的安排都要把草食畜牧业项目作为扶持重点。金融部门要加大支持草食畜牧业的贷款额度,增加适合草食畜牧业发展的贷款品种。设立政府畜牧产业发展资金,建立支持性投入与保障性投入制度。二是土地使用政策,对草食畜牧业养殖户和加工企业的用地,要放宽政策,在租赁、转包或临时用地审批等方面给予优惠。三是优先贷款扶持政策,对草食畜牧业项目优先安排。四是建立草食畜牧业发展基金。建议政府按畜牧业发展需要和财力,给银行规定相当的草食畜牧业专项贷款额度。五是通过政府调控加快养殖业产、供、销一体化进程。六是在保障性投入方面,建立草食牲畜保险制度、免费免疫制度,鼓励畜产品加工及出口创汇等,减免相关税费。

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培育、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和实施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和品牌创建。在产业化发展上,有重点地扶持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和养殖户建立紧密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合作关系,构建龙头企业与草食畜牧养殖户之间的利益平台,形成利益共同体,促使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增强我市畜牧业的影响力,打造出我市的品牌。(作者单位:市委党校、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