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抵制六种不良政绩观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杜建成 科学的发展观引导着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实践着科学的发展观。作为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抵制六种不良的政绩观。 一是狭隘自私的“利己”政绩观。这类领导把谋取个人名利作为创

 

杜建成

    科学的发展观引导着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实践着科学的发展观。作为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抵制六种不良的政绩观。

    一是狭隘自私的“利己”政绩观。这类领导把谋取个人名利作为创政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惜搞各种投入大、效益低,甚至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他们为了本地区经济增长,大搞地方保护主义,甚至不惜牺牲和损害全局乃至国家利益,而如果不能给自己带来好处,即使是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他们也熟视无睹。

    二是急功近利的“速成”政绩观。这类领导“只求本届有政绩,不给下届留财富”。他们不是急于改变落后面貌,而是急于个人升迁。看到人家上什么项目,自己也跟着上什么项目;看到人家搞什么工程,自己也跟着搞什么工程,热衷于追风赶潮,“路边栽花”。这样的政绩观只重当前、不顾长远,只重速度、忽视质量,只重发展、不计污染,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结果造成“一个人的政绩,几代人的包袱”。

    三是好大喜功的“浮夸”政绩观。这类领导爱搞形式主义“唱高调”,做表面文章,今天一个大规划,明天一个大思路,善于包装,精于造势,大搞“眼皮子工程”。他们喜欢把精力放在那些容易出成果的“显绩”上,对“潜绩”毫无兴趣。他们干工作往往重空喊、轻实干,心浮气躁,做表面文章,把精力用到杜撰“经验”上,用到欺上瞒下、编造“GDP神话”上,其目的实际是为个人脸面“贴金”,为个人提拔造势。

    四是曲意逢迎的“唯上”政绩观。这类领导“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他们干工作专投个别领导所好,把上级领导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政绩的唯一标准,只要领导能够看得见,没钱借贷可能也要上项目。表面上看是楼高了,路宽了,实际上繁华背后问题成堆,盛景之下矛盾重重,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五是软硬失衡的“跛腿”政绩观。这类领导把“发展是硬道理”简单、片面地理解为“经济增长是硬道理”,单纯用经济增长的数量、规模和速度来评判政绩,对精神文明、社会稳定、党的建设等软指标则漠不关心,甚至以牺牲“软指标”来换取“硬指标”的增长。其结果往往是经济上去了,环境下来了,财政上去了,发展失衡了,严重影响了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六是得过且过的“求稳”政绩观。这类领导“不管发展不发展,只要稳定就保险”。他们认定“无过便是功”,工作中不肯冒风险,庸碌无为,认为自己为官一任,只要确保稳定,不出问题,就算是政绩。长此以往,变得思想僵化,墨守成规,甘于平庸,无所事事,结果在固步自封中贻误了发展的大好时机。(作者系中共泌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