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把握规律 创新方法 搞好思想政治工作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段 磊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就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创新是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的根本出路。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必须以人为本,继续解放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就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创新是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的根本出路。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必须以人为本,继续解放思想,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思路方法,不断探索总结规律,提高工作水平。

一、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入手

一些地方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一套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加强制度建设,一是要建立明确的领导责任制度,使主要领导和各级负责人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并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环环相扣的目标责任制,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纳入单位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二是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把考评结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和各级负责人政绩的重要内容以及对领导干部、各级负责人进行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切实改变思想政治工作“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增强领导干部和各级负责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三是要建设一支具有时代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调整结构,注重选拔中青年优秀人才,充实专职政工队伍。要建立健全岗位培训制度,引导政工人员不断更新知识,把提高政治理论素质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结合起来,善于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凝聚力。

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以人为本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应努力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学会积极引导,而不是试图左右人们的思想;二是强调交心、交流,而不是一味地灌输;三是以人为本,解放人的思想,而不是用官僚作风束缚人的思想。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尊重“人”的主体地位,把“人”看作权益的主体、实践的主体,尊重人们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增强其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参与的热情,培养人们积极的人生态度,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现深厚的人文关怀,让人们在感动中净化灵魂、升华人格。

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从本质上说就是群众工作,要把员工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首先要把他们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应当看到,当前人们的许多思想问题是由于实际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而引发的。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关心群众利益,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只有这样,才能受到欢迎。要放下架子,深入基层,摸清思想底数,结合员工的整体和个人特点开展谈心工作,通过谈心的方式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引导他们保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健康的行为方式。紧密结合单位的各项工作,通过谈心来宣讲单位的工作思路,促进工作的开展。

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探索更加科学的工作方法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改进方法。在实践中,应把握好五个“更加注重”,即在管理上更加注重服务,在对象上更加注重个性,在教育上更加注重实效,在时空上更加注重全程,在范围上更加注重全员。利用有效的方法,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从管理向服务、从封闭向开放、从重视堵向重视疏的转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要敢于从旧思维、旧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清醒认识当前工作中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深入查找自己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善于在纵向和横向的比较中重新审视自我,从发展目标的选择和定位上勇于超越自我,不断创新思路,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符合时代和实践的要求。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发扬“敢干”的精神,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积极破解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难题,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机制,有效整合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各种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和途径。要以“实干”推动作风转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贵在取得实效。应该看到,在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中,那种动动嘴皮、走走过场和作风漂浮、流于形式的观念与做法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思想政治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着力培养良好的作风,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真正深入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中,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人们的思想困惑、内心感受和实际困难。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教育。(作者单位: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驿阳分公司)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