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领导干部须强化“四种能力”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王 磊实现科学发展是一场观念、利益、制度、能力的深刻革命。领导干部在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进程中,既是决策者、组织者,又是各项社会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具体实践者,肩负着引导科学发展的重任,因此

 

王 磊

实现科学发展是一场观念、利益、制度、能力的深刻革命。领导干部在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进程中,既是决策者、组织者,又是各项社会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具体实践者,肩负着引导科学发展的重任,因此,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尤为重要。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四个方面的能力。

一是科学的思维能力。理论素养是干部素质的基础,科学思维是科学发展的前提。理论武装一旦放松,运用科学理论解决问题、推进发展就成了一句空话。作为领导干部要检验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首先要看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是否下了真工夫,看对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理解和把握是否有了新提高;要把理论学习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好原著,对重点内容深读精读;要广泛涉猎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坚持边学习、边思考,围绕解放思想、更新发展理念,搞好讨论辨析,切实在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使理论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执政理念、行动准则,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观察分析问题的根本方法、谋划指导工作的科学理念。

二是科学的决策能力。要树立科学的精神和民主的作风。树立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握规律;树立民主的作风,就是在重大决策中更好地尊重民意、发扬民主,坚持以人为本的政治要求,确保决策本身的正当性。同时,应更加科学地设计和完善重大决策机构的规则、程序,把各种决策咨询机制和公众的民主参与纳入法制轨道;应更加广泛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拓展民意表达渠道,方便快捷地听取民意,更大限度地集中民智。

三是科学的创新能力。科学发展观揭示了发展的普遍规律,为我们提供了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把这一创新理论运用到实践中,需要有很强的创造力。首先,要有捕捉发展机遇的眼光。发现机遇是创造力的最高境界,要善于从形势的发展变化中、从经济社会自身发展规律中捕捉机遇,善于从政策、信息中捕捉机遇,善于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其次,要有敢闯敢试的胆识。落实科学发展观,没有现成可循的实践形式,将来也不可能只有一种或几种模式,只能从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实际出发,以创新的胆识和气魄,大胆地试验,科学地论证,形成适合自己的发展思路、模式和路径,这样才有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实现跨越和突破的可能。再次,还要有制度创新的智慧。落实科学发展观,必然要有制度层面的政策、机制为支撑,形成一整套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机制、干部实绩考核机制、财税分配机制、产业导向机制、资源配置机制、环保约束机制等制度体系,为确保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根本性、长远性保障。

四是科学的执行能力。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强烈责任心,锤炼自己的意志,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敢于担当、敢于攻坚,不达目标誓不罢休。要注意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的能动作用,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履行职责,充分运用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综合手段解决问题。要树立崇尚实干的政策导向,在干部的考核、选用中,把执行能力作为检验干部的能力、意志、品行和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准,不仅看谋事的能力,更要看成事的本领。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大考场上,努力培养一大批崇尚实干的优秀干部,形成鲜明的政策导向和激励机制,有效推进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作者系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