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努力为“三区两县一体化”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2014-05-23 09:13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项祥一 走“三区两县一体化”的城市发展道路,是市委、市政府加快我市“三项建设”、推进“三化”进程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如何在实施“三区两县一体化”战略过程中搞好水利的规划和建设,是摆在水利部门面


□ 项祥一
 

走“三区两县一体化”的城市发展道路,是市委、市政府加快我市“三项建设”、推进“三化”进程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如何在实施“三区两县一体化”战略过程中搞好水利的规划和建设,是摆在水利部门面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一、“三区两县一体化”离不开水利支撑与保障

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三区两县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历来十分频繁。历经开国治水和改革兴水两个不同的历史阶段,三区两县水利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一定保障能力的防灾减灾体系和水资源供给体系。但是,水利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是防洪工程体系不完善。缺少控制性工程,已有工程病险问题突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差;城市防洪排涝设施老化不足,内涝问题日益突出。二是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调控能力不强、保护力度不够,节水型社会建设刚刚起步,近年来季节性干旱甚至秋冬春连旱的情况频繁出现,加上水污染因素的影响,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三是水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随着经济迅猛发展及人口的快速增长,三区两县的河段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河流水功能区达标率低,已经显示出区域水资源承载力不足的情景。四是管理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水资源的区域管理和行业管理体制尚未理顺,影响了对水资源的科学配置、合理开发、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此外,依法治水和水利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都有待加强。

随着“三区两县一体化”的推进,城市化、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人口和经济聚集度的进一步提高,对水利防灾减灾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水资源保障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三区两县越来越“淹不起”、“旱不起”、“脏不起”。因此,必须加快水利发展进程,才能为三区两县发展提供可靠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

二、水利要为“三区两县一体化”作贡献

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在实施“三区两县一体化”过程中,要强力推进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市场体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乡建设一体化,在全市率先实现“经济繁荣、生活富裕、设施完备、城乡协调、社会和谐”的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这些都对水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水利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加快“四大体系”建设:

一是坚实可靠的防洪减灾体系。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力度,消除安全隐患;抓好重点河道治理,提高防洪标准,通过对河道、水库的有效整治和防洪设施现代化建设,做到“拦、分、蓄、滞、排”合理安排,科学安排洪水出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优化配置的水资源安全供给体系。加快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一体化,实现资源共享。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各县区之间的关系,合理配置三区两县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调蓄能力,将薄山水库作为城市饮用水应急水源地,为三区两县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保障;合理调整和整合现有供水格局,推进供水管网一体化建设,形成相互补给、灵活调度的多层次供水网络,提高三区两县的供水应急保障能力。

三是和谐的水环境和生态保护体系。加快推进水资源节约保护一体化,实现资源共保。将水资源保护工作放在优先位置,加强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整治,有效保障水质,打造防洪排涝安全、水清岸美、人水和谐的生态河流、健康河流。推广节水新技术,通过水资源费、水价等经济手段,促进三区两县统一节约用水。

四是统一高效的水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水资源调度管理一体化,实现资源共管。统一规划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基础设施,逐步形成三区两县共同保护和开发利用水资源的管理机制,促进水资源基础设施的共享、共建、共管。加强水政执法队伍和设施装备建设,实行联合执法,切实形成合力,提高依法治水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