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我为大桥站岗

2014-05-30 18:14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王太广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各地以不同形式庆贺,各族人民以不同方式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每当我回忆起小时候“为大桥站岗”的往事时,虽觉幼稚可笑,但总能感到幼小心灵对祖国的真挚情怀


□ 王太广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各地以不同形式庆贺,各族人民以不同方式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每当我回忆起小时候“为大桥站岗”的往事时,虽觉幼稚可笑,但总能感到幼小心灵对祖国的真挚情怀。

记得196812月的一天,我们汝南县水屯完小邀请公社公安助理员冯万田作了“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报告。他给我们讲了许多热爱祖国、保卫祖国和与美蒋特务斗争的小故事。我听得入了迷,大有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得的使命感,跃跃欲试的紧迫感。真想快快长大,紧握手中枪,保卫祖国去。

听报告后几天的一个下午,北风呼啸,大雪将至。当我上学路过驻马店至新蔡公路上的张庄大桥时,发现桥西头河坡边有两个陌生的汉子。他们时而仰面察看,时而比比划划,时而低头记录着什么。待我走近时,俩人提起放在旁边的提包向西走了。这种情况立刻引起我的警觉:他们是不是美蒋派来的特务?他们会不会想炸公路大桥?

那天下午,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什么我一句也没听进去,只想着大桥的安全。当放学的钟声敲过,我就飞也似地向大桥方向跑去——大桥安然无恙,那俩人也不见了。我想:“这些狡猾的的特务是不是看白天人多,没法下手,先侦察一下地形,准备夜里搞破坏呢?”于是,我就回到家里,不动声色地取出自制的小木枪和弹弓,埋伏在离大桥不远的沟里,监视大桥周围的情况。

天很快暗了下来,又慢慢飘起了雪花,但我仍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大桥周围的变化。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身上已经落了一层雪花,手脚冻得钻心疼,浑身直打冷颤,但我不愿起身。过了一会儿,我突然想到:如果那两个特务真来了,我能斗过他们吗?为什么不早点向公社报告或向大人们言一声呢?想到这儿,心里不免有点儿紧张。我摸了摸胸前的红领巾,感到全身的热血在沸腾。老师经常教我们要热爱祖国,保护集体的一草一木,身为一名少先队员,面对敌人要炸毁公路大桥,我怎能临阵逃脱呢?

不知又过了多长时间,隐约听到远处有人在呼唤我的乳名,声音越来越大,距我越来越近,那是二姐的声音。直至她走到我的跟前,我才扑到她怀里。

二姐背着我回家后,我看到寻找我的“各路大军”相继来到我家。待乡亲们知道我的去向和缘由后,都止不住地哈哈大笑起来。老队长朱元臣说:“那两个人是驻马店地区建筑公司的,准备扩建咱庄东头的大桥,可能去看大桥了,他们还找我帮助解决施工队员的住宿等问题呢!”

“啊!”我一下子目瞪口呆,恍然大悟。

时至今日,每当我想起这段往事时,心里总有几分好笑,几分留恋。留恋的是当时的爱国主义教育能如此打动人心,使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观念那么牢固地深入到我们幼小的心灵。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履行爱国强国的崇高责任,都能以祖国为荣,以祖国强大为己任,那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为期不远了!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