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乡 戏

2014-05-30 18:14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王太广在春暖花开时节,我随妻子、女儿去岳父家。当我们的车行驶到关帝庙村南边时,车子停了下来。看看前边的车一辆紧挨一辆,实在无法通过时,我们只好下车。原来,这里的老百姓为了兴集,请了两个戏班子在

王太广

在春暖花开时节,我随妻子、女儿去岳父家。当我们的车行驶到关帝庙村南边时,车子停了下来。看看前边的车一辆紧挨一辆,实在无法通过时,我们只好下车。原来,这里的老百姓为了兴集,请了两个戏班子在路两侧对唱,把路堵得水泄不通。妻子是个戏迷,逢河南卫视的《梨园春》节目必看。这时她说话了:“反正再过几百米就到家了,在这看会儿吧!”我想也是。我们就在路边垫几块砖头坐下,看着这久违的露天戏台,看着乡亲们看得入神、听得入迷的情景,不禁使我想起儿时看戏的情景。

我们水屯街有个戏班子,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吹、拉、弹、唱、敲,应有尽有;跑龙套、打令旗、演家院、当马童的样样不少。经常演的是包公戏,像《铡美案》、《下陈州》,其次演的是《穆桂英挂帅》、《破天门》,还有《陈三两爬堂》、《桃花庵》、《花打朝》、《南阳关》等。每年到了霜降草白时,场光地净了,村头堆起了馒头似的柴草垛,屋里有了可以过冬闲度春荒的几斗粮食,便搭起了高高的戏台。

戏台一般是用土堆起来的,也有用木柱、木板搭建的,高高耸起,中间用高粱秆织的箔一隔就成了前台、后台。每年冬、春,一般的集镇和较大的村庄,会有人专门筹办“冬会戏”或“春会戏”。

演戏之前有一个“打闹台”。锣鼓咚咚锵锵敲起来,那是告知人们戏快开演了,赶紧来吧!凡是听到声音的,方圆村庄的男女老少会纷纷走出家门。有的扛起大板凳,有的掂着小凳子,有的拿个泥屐子,有的背着、抱着小孩,有的老人拄着拐棍,从不同的方向往戏台涌去。等到锣鼓响三遍,戏台下的人已站得满满的。调皮的男孩会爬上戏台,一会儿跑这边,一会儿溜那边。有的做个鬼脸,有的摆个架势,让人好笑一番。等到锣鼓四响,弦丝吱吱扭扭地拉,那是在定音,之后戏就开场了。戏台上旒冕龙袍的皇帝、凤冠霞帔的皇后、战战兢兢的太监唱唱走走,好不热闹。台下高凳矮椅,看戏的人黑压压一片。我由于年龄小、个子低,站在人群中啥也看不见,只好溜到人群后边,立起脚尖朝台上看。我们小孩子听不懂戏文,只是看个热闹,尤其是爱看武打戏,看到演员一口气在台上连翻几个跟头,便发出一阵叫好声。因为离得远,看不清剧中人的面目,只能听见声音。那时候台上没有麦克风,全凭演员的嗓子唱词念白,原汁原味,声声入耳、字字入心。这才是真功夫啊!

戏台上演得再精彩,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只能看一会儿。看着看着,就到处转悠起来。有一次,我竟然跑到了后台上。看到后台的箔上挂满了马鞭、玉带、胡须和各种大刀、服装、道具。演员们从戏台前下来后,有的说话,有的吸烟,有的背戏词,我还看到一个女演员下来就抱起孩子喂奶。令我感到神奇的是这些演员在台下说说笑笑,可一到台上就认真起来,立马进入了角色。中午散了戏,离家近的都回家吃饭了,远的就在戏台附近吃。戏台周围都是卖小吃的,那黄澄澄的油条、馓子,让人看着眼馋;那热气腾腾的烧饼、肉包、水煎包、豆腐脑、杂烩汤,让人不由自主地流下口水;那眼花缭乱的小斑鸠、小公鸡、小喇叭、小叫蛐、皮老虎、小镜子,逗得孩子们一直缠着大人要。我看琉璃嘣子怪好玩,闹着要买,父亲就给我买了一个,谁知刚吹了一下,玻璃就碎了,姐姐埋怨说:“看看!明明不会吹,还非要买,这下得劲儿了吧。”

下午两三点,戏班的鼓乐师酒足饭饱,又打起了闹台,人们急忙向戏台涌来,目的是都想找个好位置。听大人说,在新中国成立前,戏台下中间扯一根绳,左男右女两分开。新中国成立后,破除了封建思想,不再用绳子分开,大家都坐在一块,都是三里五村的,乡邻乡亲坐在一起,趁戏还没开演,亲亲热热拉着家常,一直到戏正式开演,演员上了台,台下才能静下来。“春戏会”一天大都是三场戏,最耐人寻味的还是数夜晚的灯戏好看和神秘,那时娱乐形式除了戏,其他形式很少见。灯戏已经是农民最大的奢望了,人们尽管看了白天的戏,夜晚也不怕累,仍坚持看完灯戏。那时没有电灯,一般是汽灯或用便壶做的大油灯……灯戏演结束,已是半夜时分,人们开始四散而去,呼朋唤友的、喊爹叫娘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好不热闹;找小孩的、寻亲人的、同村的、同路的,大家集聚到一起,生怕丢下一个亲人,然后再熙熙攘攘地回家。一路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讲剧情、谈剧中人物,评忠良奸臣,论男女演员哪个唱得好、哪个扮相俊,有的干脆装男扮女,亮起嗓门唱上几句。漆黑的夜晚,空旷的田野里,随着手电筒光影的晃动,人们在说笑声中行进,早把一天的疲劳、心中的苦闷忘得一干二净。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