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古道热肠

2014-05-30 18:14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正阳”不仅名字好,正阳人也很好。正阳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热情好客。正阳人热情好客是出了名的。有人说正阳人爱吃,不是他自己吃,而是自己平时舍不得吃,总是把好东西留下来等来客后让客人

王太广

“正阳”不仅名字好,正阳人也很好。正阳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热情好客。

正阳人热情好客是出了名的。有人说正阳人爱吃,不是他自己吃,而是自己平时舍不得吃,总是把好东西留下来等来客后让客人吃。

小时候,我随大人到正阳县农村走亲戚,在那里不仅能吃上大米,即使不逢年过节,也能吃上鱼和腊肉。那时候,流行的一句话是“掏钱难买正阳县,一半米来一半面”,这是多么让人羡慕的好地方啊!在正阳县,不管是谁家,只要来了客人,大人小孩都高高兴兴,热情相待,递烟倒茶,有的打荷包蛋,有的烧红糖鸡蛋茶,不是杀鸡、宰鸭、控干饭、烙油馍,就是跑到水塘里、河边逮几条鱼,或踩着凳子把堂屋二檩子上吊着的腊肉割下来一块。虽然荤菜不多,但主人为了显示大方,往往把荤盘和素盘均拼成双份。这样以来,本来是两荤两素的菜就变成了八个盘了,八仙桌上摆得满满的,看起来好丰盛。

男客不管到谁家都是要喝酒的。过去生活困难时期,喝自家酿的米酒,或到供销社、代销部打点老白干酒。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公社、大队都有种子场、种子站,大部分都吊有粮食酒。由于当时的工艺、技术不行,吊出来的酒就像从黄河里舀出来的水一样浑。就这,经常有客的家庭大多用塑料壶灌上一壶,等客人来了好喝,但时间不长就给喝光了。

正阳人喝酒不光是中午喝、晚上喝,连早晨也喝。这恐怕是其他地方少见的。每年春节后,亲戚们多得走不过来,一般都是从初二开始一直走到正月十五前后,一天走一家才走十来家,姊妹多的就是分开走也走不过来。于是,离得近的就早晨走,离得远的就上午走。一大早家里就来了客人,哪有不喝酒之理呀,于是,就形成了早晨喝酒的习惯。

正阳人待客都有一个目标,就是要让客人喝得“竖着进来,横着出去”。他们认为,如果不把客人喝醉撂倒,就是没让客人喝好,自己没尽到情义。所以,正阳人陪客的人数大都比客人多,陪客者大都是酒量大的。正阳人不光劝酒实在,自己喝也实在。为了显示自己的诚意,往往是自己先喝、多喝,如果是酒量小的,客人不醉自己就先醉了。沿淮河的乡村更为典型,等到客人喝得差不多了,就让自己的老婆、孩子轮番出来敬酒。一人倒满一碗,“扑通”一声跪在客人面前,客人不喝就不站起来,像这样的情况客人怎能会不醉呢!每场酒席下来,客人、主人大部分都得喝醉,有的喝得东倒西歪随地躺,有的胡说八道不认人。只有达到这样境地,主人才觉得有面子,脸上才有光彩。

正阳人不仅喝酒厉害,添饭、乱饭也不轻。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汝南县张岗乡任乡党委书记时,为了联系修建与正阳县寒冻镇之间的道路,有一天中午在寒冻镇机关吃饭,他们招待热情、劝酒实在,不到两个小时,十个人就喝了八瓶“孔府宴”酒,其中有三个人已经达到两眼发直、舌头根发硬、走路两腿打弯、说话不着边的标准了。到了吃饭的时候,我还算是较为清醒者,刚吃完一碗大米浇点汤,没想到时任镇长的梁汉俊又给我添上一碗米。我很为难,不吃吧,他们不依不饶,就这样,撑着硬吃。当吃了半碗时,我警觉地发现时任寒冻镇的党委书记刘金书操起大勺要给我浇汤。这时,我迅速举起饭碗就往屋外跑,刘金书则端着一勺子汤在后面跟着撵。就这样,一个跑,一个撵,在机关院里周旋,惹得人们一阵快意的笑。

回想起自己在正阳县工作期间,经常听到“早晨喝酒,中午乱饭,一撵撵到三里半”的说法。我认为,这不仅是对正阳人热情好客、古道热肠的客观评价,也说明正阳人是多么憨厚、真诚、朴实啊!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