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乡 思

2014-05-30 19:40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故乡是一个人灵魂的栖息地。游子像飘零的叶片,哪管你甩手天涯,飘零万里,最后总要像落叶归根一样,回归到生命的本源。正如唐代诗人崔岱冬所抒:“鸟近黄昏皆绕树,人生岁暮安思乡。”一个人

王太广

故乡是一个人灵魂的栖息地。游子像飘零的叶片,哪管你甩手天涯,飘零万里,最后总要像落叶归根一样,回归到生命的本源。正如唐代诗人崔岱冬所抒:“鸟近黄昏皆绕树,人生岁暮安思乡。”一个人越是老之将至,思乡怀旧之情便越发浓烈。

我对故乡的思念之情不仅是童年的趣事,还有成年的往事,更有在困难中帮助过我使我永远难忘的人们。

我们村姓王的人家仅4户,一户是解放前从北方以钉锅补盆为生落户的。一户是与我家近门的。还有一户与我家曾是在舍庄的老户,户主叫王法山,小名叫天顺,我一直喊他天顺爷。

天顺爷一生勤劳节俭、忠厚善良,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我永远忘不了的是1982年,我们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父亲刚去世,只有爷爷、母亲和弟弟,我那时正在当时的驻马店师范学校上学。到了麦收时节,面对丰收在望的几亩小麦我发了愁,请假吧,学校不允许;不请假,家里老的老、小的小,实在没办法。尽管我请了几位同学到我家割了半天麦,但还需要往打麦场里拉,还需要打场、晒粮、垛垛、犁地、种秋庄稼等,叫我实在放心不下。麦收后,我回到家里,母亲含着泪告诉我:“麦收天,家家户户都缺劳力。你啥时候也不能忘了你天顺爷啊!他家的活没干完,就让你进才叔、四德叔给咱干……”

几个月后,我虽然毕业参加了工作,尽管可以请几天假,但家里的农活仍没干完。这时,天顺爷就会撵我走:“你走吧,剩下的活俺干!”到了秋季还是如此,收了玉米、大豆、芝麻,还要种小麦,那犁地、耙地、耧地都是天顺爷一家人帮助干的。打那以后,每年的夏、秋两季的农活都是天顺爷一家帮助干的,直到1988年我家全部搬到县城为止。这些年来,每当我闲暇回到家乡见到故乡人时,就会想起当年农忙时家里缺少劳力,天顺爷一家不顾自己、奋力帮忙的情景。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帮忙人。”这些年来,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我都坚持回故乡看望天顺爷。每当我讲起当年他对我家的帮助时,他总是说:“那都是过去的事了,乡里乡亲的都是应该的,别再说那些事了。”

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积劳成疾的天顺爷身体每况愈下,不仅患了肺气肿,心脏也有病。每次他患病期间,我都立即赶去看望。前年冬天,他在159医院住院期间,我看见他躺在床上,插满大小管子的身体非常瘦弱,青筋突兀地显露于曾经富有光泽的皮肤之上,岁月爬满他额间眼角,道道沟壑都是年轮的印记。看着天顺爷,我的眼里泛起了轻雾,泪珠夺眶而出。也许是天顺爷听到了声音,用力睁开疲惫的双眼。他看到我的一刹那,我依稀看到了他眼里泛出的光泽。我拉着他的手,沉默无声,仿佛整个世界只有我们祖孙俩。他原来那双有力的手此时干涩得好似一片布,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掉落似的。晓风干,泪痕残,怕人询问,咽泪装欢。突然好怕失去他,于是我抽空就去看他老人家。只是,人的生死是命运早就限定的戏。2009412,天顺爷决然地走了,夕阳的余辉洒在他那熟睡的脸上,显得非常平静和安详。

有人说,生命是一片清白的空地,孤独的人们一直在徘徊。在这一片纯白之上,天顺爷走了,我哭了,使我更明白了人世间的真情。当生命随浮华远去,天顺爷留给我的是长长的思念。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