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走亲戚

2014-05-30 19:40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偶遇一文友,观其闷闷不乐。问后方知他与爱人生气了。原因是他老家在农村,许多亲戚也在农村,结婚多年,其妻嫌农村既脏又冷,路不好走,很少随其走亲戚,使得他既没面子,又生闷气。春节临近,当他向妻

王太广

偶遇一文友,观其闷闷不乐。问后方知他与爱人生气了。原因是他老家在农村,许多亲戚也在农村,结婚多年,其妻嫌农村既脏又冷,路不好走,很少随其走亲戚,使得他既没面子,又生闷气。春节临近,当他向妻子提及去农村走亲戚的事时,又遭拒绝。他说:“出生在城里的人不了解农村的习俗,更不了解农村走亲戚的滋味,其实亲戚就是联系,在农村没有联系也就没有亲戚。”他的话,引起了我对农村走亲戚的回忆。

亲戚越走越亲,而亲情就在走上。走得最频繁的时候,就是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五之间,半个月光景,乡村广泛地联系,亲戚不停地走动。走亲戚需要带礼品。那时候,农村生活虽然困难,但到谁家也不能两手掂“两锤”,大都是在集市上或供销社买一些成包的干果子,上面的红油光纸上印着“糕点”两个字,然后用纸绳缠紧。从正月初二开始,儿女们就按照父母的吩咐分别去走亲戚。去了姥家、舅家,再去姨家和姑家,还有舅爷家、表爷家、表姑娘家、表叔家等。小孩子之所以争着去走亲戚,主要是能吃上一顿饭后还能挣到压岁钱。尽管是三角五角,但也是一种刺激。如果亲戚多的人家,从大年初二到正月十五之间一天一家就排不过来,只好安排早晨走路途近的亲戚,中午走距离远的亲戚;如果离得远,再遇上雨雪天气,那就另一说了。凡是走过的亲戚,对方还要回走。这样下来,开始包得有角有楞的果子包,在众多亲戚的相互走动中,在吃过饭临走时,客人要掏包,主人不让掏的相互撕扯、让夺中,使黄色的草纸被香油浸得黑糊糊的,有的甚至开口或裂缝。如果遇到了这种情况,凡是调皮捣蛋的男孩就会把裂缝弄大,从中掏出几个小金果之类的糕点吃。这样下来,原本一斤的果子包,在众亲戚家周游后就不够数了。到正月十五之后,该走的亲戚基本上走完了,该回的亲戚也回过来了,父母便把全家人叫到一起,抖开果子包,让大家分吃。我们吃着沾有面沫和红、白糖的糕点,尽管有的已经发霉,有的很坚硬,但仍感到很甜!

走亲戚也有尴尬的时候。有的虽然到了亲戚家,可家里没人。邻居知道了还好,就告诉你或帮助喊人。不知道的,不仅找不到主人,甚至连顿饭也没混上。还有的几家亲戚住在一个村庄,本来有先有后、有亲有疏,按父母的安排是去张家的,当走到村头却碰见李家,脑子反应快的,会说话的孩子就顺其自然、顺水推舟随之而去了。如果是直性子的诚实小孩,张口就说:“我去某某家里,本来就怕碰见你,今儿个咋偏偏碰见你了!”

亲戚亲戚,越走越亲。正月十五过后,小的节日不说,单说端午节、中秋节都是需要走动联系的。事实上,走着走着,一个村庄就扯扯拉拉都成了亲戚。这个村庄和那个村庄就家家都有了牵扯。于是,一道山脉,一方水域,一个乡镇,还有山脉与山脉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河东与河西之间、河南与河北之间就都连成了一片。所以,农村人见了农村人都显得格外亲。

亲戚就是联系,联系就是亲上加亲,农村是一张亲戚网,谁都在这网上联系着!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