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蜂窝煤

2014-05-30 19:40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我得了神经性耳聋后,四处求医,疗效不佳,有人推荐山西运城一家医院,专治此症。到了那里,医生看后开了20多副中药。为了熬药,家里专门买了一些蜂窝煤,望着这么多年不用的蜂窝煤,不禁想起了蜂窝煤的

王太广

我得了神经性耳聋后,四处求医,疗效不佳,有人推荐山西运城一家医院,专治此症。到了那里,医生看后开了20多副中药。为了熬药,家里专门买了一些蜂窝煤,望着这么多年不用的蜂窝煤,不禁想起了蜂窝煤的往事。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人根本买不到煤,烧煤的只有吃商品粮户口的人。为了烧柴,我经常下地拾柴禾、搂树叶,到公社机关单位的食堂旁边捡煤渣。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我参加工作成家后,有了户口本也就有了购煤证。当时驻马店市有卖蜂窝煤的,但没有买,一是不好运输,二是价格高,三是买的少,没有买些散煤回去自己打蜂窝煤合算。

要打蜂窝煤,最好是无烟煤。打蜂窝煤前,先将散煤过筛,把煤块、煤石挑出来。然后,准备些细黄土细煤掺和,土多了烧不着,土少了燃烧后渣易碎。兑水也很讲究,水少了煤土粘不到一块,多了打的煤球立不成块,容易堆,且孔不直,影响通气。因此,煤、土、水必须按照一定的比例勾兑,三者绞拌匀而成。打蜂窝煤的工具很简单,模具内有12根圆钢柱,把煤装进去,盖好上压板,再用木锤一阵猛打,压到一个刻度,去掉盖板,浑圆的蜂窝煤就倒出来了。然后,在地上晾晒几天,等到煤球干了,再一块一块地搬进屋里。随烧随夹,比较方便。

1986年夏天,我们家终于在汝南县计生委家属院分到一套4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在未搬家之前,我专门到驻马店买了一吨散煤,在农村老家打蜂窝煤,几个亲戚打了几天才打完。在往县城搬家时,煤球就占了卡车的三分之一,搬到家里几乎占了整个阳台。夏天,阳台上的蜂窝煤成了蚊子窝、蜘蛛窝,遇到刮风,煤灰飞扬。那时候的生活质量就是这样,但心里一直感到很舒畅。

烧蜂窝煤是很麻烦的。每放进火炉里一块蜂窝煤就要把底层烧尽的蜂窝煤用火剪夹出来,然后再按序对眼码放,最上边的是新的。如果是夜晚做过饭、烧过水,需要封火时,底层的两块就要清出,最上边的一块要尽量错开眼,这样即使有点跑火,也不会燃烧多少,能够确保第二天早晨火不会被熄灭。烧蜂窝煤的问题比较多。一是煤渣太多,每天少则三四块,多则五六块。二是不卫生,清扫时尘埃飞扬。三是火苗小,人口少的没啥,人口多的,再遇上客来,炒菜、做饭太慢,让人急得不是拿扇子扇,就是塞上劈柴燃。尽管这样的生活,大家也都习以为常了。

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有门道的人从大城市搞到液化气罐,烧火做饭快多了。但由于购气太难、太贵,平时舍不得用,只有急着上班时或家来客人了才舍得用一次。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液化气逐步进入了普通市民家中,尤其是西气东输豫南支线的开通,城市的多数家庭使用了天然气。天然气既便宜又气足,火头还大。这比当年烧蜂窝煤不知强了多少倍。

虽然蜂窝煤已很少用了,但在艰苦生活的年代起过一定的作用,同时也成为心中难以抹去的记忆。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