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农村的亲戚

2014-05-30 19:4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凡是在城市居住的人,大部分都是农民的后代,都有乡下的亲戚。只是来往多少不同。如果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人,不仅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而且对农民、包括农村的亲戚也有不同的看法。农民与城里人的区别不仅是

 

 

凡是在城市居住的人,大部分都是农民的后代,都有乡下的亲戚。只是来往多少不同。如果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人,不仅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而且对农民、包括农村的亲戚也有不同的看法。

农民与城里人的区别不仅是文化差异和兴趣爱好,更重要的是生活习惯。我的一位朋友生长在农村,娶的是城市姑娘。这位城市的姑娘天生干净、洁癖、孤僻,压根就看不起农村人。刚结婚时还好,过了一段时间,她就忍不下去了。她把农村亲戚的僻好、毛病说了一大堆。比如:农村亲戚啥时候来从不打电话,到家里发现没人后就直接去单位找。自己尽管再忙,也得陪着他们说话。农村人小性(即爱生气),进门时爱看主人的脸色,如果不笑就认为生气了或看不起他们。到了房间,他们不仅不换拖鞋,踩得满屋子都是泥土,还有的坐到沙发上就脱鞋,脚臭熏得人头疼;有的不停地吸烟,弄得满屋子乌烟瘴气;有的口里有痰不吐进痰盂,直接吐到地板上,而且还用脚来回蹭几下;有的进卫生间,便后不冲,臭气熏天;有的说起话来大声大嗓,像吵架似的;有的见面先问年龄,本来夫妻之间、同事之间的年龄问题是保密的,也是隐私,一问等于揭老底,搞得不愉快;有的到了吃饭的时候,该吃不吃,该喝不喝,一味地装假,非得等着你去给他夹菜、添饭不可;有的在吃水果、蔬菜时,有节奏的咀嚼,响声难听,当吃了以后,还不停地吧咂嘴,真让人厌烦;会喝酒的男子汉一喝就得灌醉,你要上饭,他就会喊:“没酒了吗?”到了送行的时候,如果他想办的事,你有难处,或推拖了,他不仅不理解,还会生气。如果不捎点东西压着筐或兜,不送到楼下或大门口就心里不悦……

这位城市出身的姑娘,看我们乡村的亲戚尽是缺点。而我和妻子则不然,因为我们都是农民的后代,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所有的生活习惯自己都经历过,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妥,相反,见了面还很亲切。我们认为农村的亲戚最善良、最无私,最先想到的是别人,他们到城里走亲戚,总是先想着带什么礼物,捎什么包,送什么土特产。虽然农民的生活水平比不上城里人高,但他们总是拿自己最好的礼物,送最贵的礼品,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用,但只要是走亲戚送人最舍得。一般来说,农村亲戚大都是带着自己打的面,自己养的鱼,自己杀的猪、宰的羊,自己种的蔬菜、水果、小杂粮,自己磨的小磨香油,自己酿的酒或蜂蜜,尽管东西不值多少钱,但毕竟是他们的一片心意啊!

如果农民有点技术、有点特长,那更是掩饰不住。是木工的会把自己做的桌、椅、床、沙发送给你;如果是种大棚蔬菜或搞园艺的,会把新鲜蔬菜或水果带给你,你家有果树、盆景,他会帮助修剪;如果是个电工,他到你家后,就会检查你家的灯具、线路、家用电器,如果发现问题,就会帮助修理,修理好了,他的脸上会露出微笑和一种自豪感;如果是修理工,他会帮你修理自行车、电动车、缝纫机等物品。农村亲戚的最大特点是:看到什么能帮,立即动手;看到什么不悦,会直言劝说;看到面前有活,就会马上干起来。

有人说我们家的农村亲戚多。是的,不管是在乡里工作时,还是在调到县城工作后,还是搬到驻马店市,逢年过节,到我家的农村亲戚较多,他们来了有话就说,有活就干,有事就做,想吃就吃,想拿就拿,不用客气。有的女客在家一住就是好几天,天天不闲着,不是忙洗衣就是忙套被。而且话声朗朗,笑语盈盈。有朋友问其原因,妻答曰:“见面喜欢点,说话亲切点,家常多唠点,吸烟随便点,开水勤倒点,吃饭碗大点,挽留实诚点,临走捎带点,送行走远点,临别叮嘱点,时常问候点,联系密切点,经常走动点……”

王太广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