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乡忆

2014-05-30 19:4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王太广从念初中起,我就常做一些生活笔记,虽然时断时续,但每个时期均有一点。一日,我把昔日农村的旧事倒腾出来,心头立刻被一种感怀的情绪所激动,一时竟有了如痴如醉般的感觉。回忆像酿酒一般,随着

 

 

 

□ 王太广

从念初中起,我就常做一些生活笔记,虽然时断时续,但每个时期均有一点。一日,我把昔日农村的旧事倒腾出来,心头立刻被一种感怀的情绪所激动,一时竟有了如痴如醉般的感觉。回忆像酿酒一般,随着时日的推移,流淌出当年农村生活的甘美醇香。

回忆使得生活充盈着诗情画意。记得午后的家乡,一场急雨过后,蝉鸣和雨声交织在一起,仿佛一首美妙的音乐交响诗。在雨打梧桐的音韵中,蝉鸣纤细如少女的发丝。雨水击打着地面,弹出来的水珠四溅,把我的目光惹得迷离。沉浸在这场急雨带来的喜悦中,一种声音,低低的、持久的,是一种“嘶嘶”的声响,仿佛很遥远,又近在眼前。噢,是蝉鸣!我和小伙伴们一起互相照应着捕捉蝉儿,自然是乐趣无限。光着小脚丫,撅着屁股,“噌噌”几下便摸到了蝉的跟前,小手尽量撑开,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将它捉住。捉到后,把它装在自己的小瓶子里,观赏它在瓶子里舞蹈,静听蝉翼奋飞时传出的时断时续的嗡鸣声。

回忆能够使人牢记做人的品德。父亲一生清苦、一生坎坷、一生平凡。他三岁丧母,生活艰辛。他生在兵荒马乱、生灵涂炭的战争年代,挣扎在贫困交加、缺衣少食的困难年代。父亲生性老实厚道,与世无争,待人和善,宁愿自己吃亏,从不占别人的便宜,且把帮助他人视为做人的本分、为人的快乐。为此,村里人都称他是“老实人”、“大好人”。父亲没文化,队长叫干啥就干啥。他当饲养员,队里的牲口饲料在他手里从不缺斤短两,即使家里揭不开锅,他也从不拿一点儿粮食回去。父亲善良的本性还体现在他对集体的热爱、对大伙的事热心、对孩子成长的关心上。他经常教我对人要有礼貌,办事要公道,做人要正直,为人要实在,多为别人着想,去掉私心杂念。父亲对我说的最难忘的一句话是:“要争气!”我知道这是鼓励我,是让我好好学习,将来有出息。多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是父亲的品德影响了我,是父亲的行动教育了我,他教我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回忆能使人不忘生活的艰辛。小时候,家里贫寒,没钱买鞋,穿鞋都是靠母亲手工做。母亲不识字,但她懂得文化知识的重要。她常对人家说:“我将来一定让儿子成为有文化的人。”我念书了,夜里读书时,母亲一面“哧哧”地纳鞋底,一面陪伴我;早晨,当耳畔响起“哧哧”声时,我就赶紧爬起来看书。夏天到了,我嫌屋子热,母亲就时而“哧哧”地纳鞋底,时而用扇子给我扇风纳凉。冬天来了,母亲一边纳鞋底,一边把火炉烧得红红的。入小学,上初中,念高中,10年间,这“哧哧”的纳鞋底声一直伴着我,不仅给我增添了刻苦学习的力量,而且培养了我不怕吃苦、坚毅顽强的性格,也培养了我勤俭节约、珍惜美好生活的品格。

回忆也使人摒弃前嫌,珍视友情。时光老人不仅使美变得更美,而且使不美也变得美或有趣起来。上小学时,我因学习好而受到了班主任老师的宠爱,班上有位同学约了几个伙伴要“教训”我。这样的事,过去是刺伤过我的,如今想起来则充满稚趣。但这毕竟是过去的事,后来,每次见到这些同学仍然是很亲密的。

回忆之美,是一方宁静的港湾,使人跳开眼前的琐碎,升华到一个鸟瞰人生的高度。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