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剃头轶事

2014-05-30 19:4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王太广 周末到理发店理发,理发师正在给一位小孩子剃头。小孩哭,大人哄,持续了好大会儿。此时,我不由得想起一首儿歌《剃头谣》:“小男孩,怕剃头,刀子不快割破头。躲东头,藏西头,躲来藏去没


□ 王太广

 

周末到理发店理发,理发师正在给一位小孩子剃头。小孩哭,大人哄,持续了好大会儿。此时,我不由得想起一首儿歌《剃头谣》:“小男孩,怕剃头,刀子不快割破头。躲东头,藏西头,躲来藏去没剃头。一月头、半年头,躲到过年剃了头。”

我小时候,也是怕剃头,主要是因为剃头刀子太钝。每次母亲领我到村里老丁叔家剃头,心里总是诚惶诚恐的,因为剃头刀钝,小孩子难受其苦,我未进他家门,已是泪眼模糊了。

剃刀不快,老丁叔还算有招儿。剃头前先用忒热的水洗头,该是开透的水稍凉了会儿。用这样的水烫头,头发自然会发软,好剃些。只可怜小孩子的头皮稚嫩,顶不住这一烫。老丁叔将热水往头上一浇,烫得我“哇”的一声哭叫起来。

老丁叔的另一招是挣头皮。剃头一般是剃哪块,就把哪一块头皮挣紧,挣得越紧,剃得越顺利。老丁叔的手有劲,大拇指与其他手指呈“八”字形撑开,像把老虎钳子,似乎要将头皮挣得像他打过的二簧鼓鼓皮一样紧。如此挣一把,我疼得哭喊一声;剃一把,我又哭一声;剃一把……直到把头剃光。

剃间,母亲声声安慰:“快剃完了,剃完了”。老丁叔也好言安慰:“这水烫不了我的手,也烫不了你的头,一共20刀,你数着……”这样,我也停止了哭叫。

这事发生在我三五岁时。稍大了点,长了个子,长了耐力,也长了心眼——感到剃头再哭会让人笑话。尽管剃头还得挨钝刀之苦,但还有一点不称心就是排队。只要不是第一个到他家就开始剃,或剃头时只有我一个人等候,那么,小让大是一个规矩。大人去得再晚,即使该轮上我,也总是让晚来的大人先剃。他们总是说:“小孩没事,等着!”有时候等了半天也轮不上。好在那时候上学不紧,时间有的是,上午不行等下午,今天剃不成明天剃,这已是司空见惯的了。

上初中时,学校搞勤工俭学。上学时经常从家里挎一篮子草木灰交给学校,由学校统一加工炼碳酸钾。后来学校用加工肥皂卖的钱给每个年级买了一套理发工具。用推子理发,虽然老师或学生的理发技术不太高,理得长短不齐,有的像“站岗”的,有的理成了“豁牙子山”,也有人形容“像狗啃的一样”。但比起钝刀子来,还是舒服了许多。不过碰上推子有毛病了,夹头发也是常有的事。那时候,等到头发长得很长了,母亲就说:“看你的头发长得像‘长毛贼’了,还不赶快去剃头”!为了图省事儿,进入冬季后,我总是剃光头戴帽子。一来节省理发的次数,二来洗头省事。进入腊月,快过年了,母亲又会催促我说:“有钱没钱,剃头过年,再等十天半月就该过年了,快去剃头!”这我才遵命而去。

上高中时,读到《水浒传》里“杨志卖刀”一节时,想起自己剃头遇刀,就想:如果杨志那把祖传宝刀,锻打成几十或几百把剃头刀该有多好啊!我们村也许能分得上一把,人们则不会受剃头钝刀之苦了。

成年后,翻阅《李白全集》。读到“宁知草间人,腹下有龙泉”句,继从《辞海》中查到:春秋时期晋人张华,在丰城狱中掘得两剑,一曰龙泉,一曰太阿,皆可削铁如泥。当时心想:春秋时期,我国冶铁锻造工艺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为什么两千多年后,家乡村里连把好剃头刀也没有呢?

1998年夏,我到美国参加“河南电视宣传周”活动,西平县棠溪宝剑厂厂长高庆民带去3把制作精良的宝剑,同时还有几把水果刀,既锋利,又不会伤手。宝刀在手,未削水果,我就先想到了剃头——如此利刃,应该能剃下头发才是。便对着镜子在后脑勺边一试,果然如此。继而又想:如若童年时得此刀让老丁叔给剃头,保能免受钝刀之苦了……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