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灵魂的栖息地在故乡

2014-05-30 19:4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灵魂的栖息地在故乡——王太广散文集《回望乡村》印象张广智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乡。故乡的风物、童年的往事,都会在我们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天中大地,特别是汝南赋予王太广先生无穷无

灵魂的栖息地在故乡
——王太广散文集《回望乡村》印象
张广智
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乡。故乡的风物、童年的往事,都会在我们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天中大地,特别是汝南赋予王太广先生无穷无尽的艺术灵感。在他的散文集《回望乡村》中,故乡的一草一木,童年的无忧无虑以及父老乡亲的生活变迁,都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都是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太广先生用深情的语言和细腻的文笔,向读者展示了自己走出家乡之前,特别是童年时代的生活画卷。
 
篇篇凝聚
对故乡的深情厚谊
 
太广先生的乡土散文,一直选取乡间常见的物和事,并赋予这些物和事更丰富的人文信息,读来让人觉得情感真挚,回味无穷。
《乡医》一文中,太广先生通过自身经历,写下了下面这段充满感情的文字:乡村医生大部分各自开诊所,为农村老百姓看病。这些乡村医生一般不收诊疗费,主要靠卖药获得利润。碍于亲情、乡情,有的乡村医生被病人赊的大量的药账压得喘不过气来。有的乡村医生年事已高,腰累弯了、背累驼了,但他们为乡亲精心治病、热情服务。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村民心中树起了高高的丰碑。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绝大部分人民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太广先生用充满感情的笔触写出了《乡师》。
太广先生的《乡土》读后让人感慨万千,那种对故土的眷恋,对心灵的慰藉,相信离开故土的游子都有同感:我喝了20多年家乡水,这里的红薯、玉米、高粱使我有了健康的体魄,浑身充满了土性……人都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但客死他乡的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将自己的尸骨埋进故乡的土地。不能如愿,死者不能瞑目,生者不能安生。于是,活着的人哪怕千里万里,也要让亲人魂归故里,让他们沉睡在故土的怀抱中,享受故土永久的抚慰……
从小就接触到人间冷暖、体会到生活不易的太广先生,对农村、农民的深情厚谊,是他一直挥之不去的故土情结。
 
乡村生活
打上鲜明的天中文化印记
 
太广先生在乡土散文的创作中,不仅使事物真实状态还原,而且融入了个人的情感体验,使山川景物、风土人情、童年记忆一下子鲜活起来,仿佛有了生命力。
在《推磨》中,太广先生这样描写母亲:娘没有文化,生活的磨炼使她成了一位“乡村哲学家”,从她嘴里说出的话,不少都是开心的钥匙。我推磨时想偷点儿懒,娘就说:“‘劲’是奴才,不使不出来。”我嫌冷,抱住冰冷的磨杠子浑身打哆嗦,说:“娘,我冷。”娘就说:“乖,用劲推磨吧,一会儿老天爷就给你穿上火龙衣了。”我不相信,就奋力推起磨来。不一会儿,我就累得满头大汗,果然不冷了。
《吹猪》一文,太广先生写得活灵活现,让人忍俊不禁。
《车把式》一文中诙谐幽默的语言、人物形象刻画细致,使人不得不佩服太广先生驾驭文字的能力。
太广先生在散文语言的运用上,不是追求新奇光亮的新潮语言,而是刻意捡拾土得掉渣的乡村“原生态”语言,一方面还原一个真实的乡村生活场景,另一方面也使其语言打上了鲜明的天中文化印记。
 
生动勾勒
故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每位散文作者,几乎都曾在乡土散文这块园地里留下过自己的足迹。广袤而厚实的乡土,不仅生长绿色的森林和庄稼,而且生长最质朴的情感和最深邃的文学作品。
    《乡戏》一文是我们这里20世纪下半叶农村娱乐生活的真实写照,太广先生用鲜活的语言记录了这段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破除了封建思想,不再用绳子分开,大家都坐在一块儿,都是三里五村的,乡邻乡亲坐在一起,趁戏还没开演,亲亲热热拉家常,一直到戏正式开演,演员上了台,台下才能静下来。“春会戏”一天大都是三场戏,最耐人寻味的要数夜晚的灯戏,既好看又神秘。那时娱乐形式除了戏外,其他很少见。
《乡浴》写乡村农民洗澡条件的变化,从夏季到河沟洗澡、冬季不洗澡,到在浴池洗澡,再到家庭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电热水器或燃气热水器,不出门就可以洗澡,让人们感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驻马店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另外,太广先生的《麦收》反映了农民收割麦子方式的变化,从用镰刀割麦到用收割机收麦。《补丁》反映了农民穿着的变化,现在没有谁会再穿用日本的化肥袋子裁剪的衣服了。《推磨》、《蜂窝煤》、《车把式》、《交公粮》等,太广先生用生动的笔触,勾勒出故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太广先生当过农民,在乡政府工作过,上过师范,担任过县委宣传部部长、驻马店电视台台长、县委副书记、市委常务副秘书长。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之后,他感悟人生,记录历史,想把过去艰苦的岁月、艰难的历程、艰辛的道路、难忘的往事写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同龄人回味,让年轻人了解,给人们以启迪,给自己以充实,给后来人以教育。
作为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太广先生工作的忙碌和辛苦可想而知,但从他创作的乡土散文中可见,他并未沾染那种远离乡土的“官”气,他总是生活在一种真实的意境里。乡村图景、童年往事,时时在他的脑海里浮沉与升华,演绎成他的文学梦幻,也催化着他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太广先生将会写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