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排 队

2014-05-30 19:4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排队的人几乎无处不在。如果到医院去,挂号、就诊、划价、收费、取药都要排队。偶尔路过交通路西段,看到有很多人在排队,很是壮观。经过打听,才知道是报名考驾照。哎哟,好久没见过这种排队的场面了

□王太广
排队的人几乎无处不在。如果到医院去,挂号、就诊、划价、收费、取药都要排队。
偶尔路过交通路西段,看到有很多人在排队,很是壮观。经过打听,才知道是报名考驾照。哎哟,好久没见过这种排队的场面了。
说起排队,我感慨万千。从我记事起,一直事事与排队相关,处处与排队相联。
文革期间,由于物资匮乏,人们经常到公社所在地供销社的百货门市部、糖烟酒门市部排队购买火柴、煤油、肥皂、洗衣粉等生活必需品。
如果到食堂吃饭,也要排队,因为一个公社所在地的集上只有一个人民食堂。买饭必须有全国粮票或河南粮票,否则,是买不到饭的。
如果到公社粮管所去,那里排队的人也很多。凡是持有“国家粮油统一供应册”的非农业人口,每月都要到公社粮管所的粮油供应处开票,在购油、购细粗粮或面粉的每个环节中,都需要排队才能完成。
如果家里来了贵客,想割点肉招待一下,那得起五更到公社食品经营处排队。记得1973年冬天,小姨和姨父从河北沧州来探亲,父母头天晚上就安排我第二天早起去割肉。第二天4时许,母亲就把我叫醒了。我拿起准备好的竹篮子和钱,一口气跑到两公里外的水屯公社食品经营处。
到了那里,天还没亮,大门紧锁着。我站在那里被寒风吹着,身上直打冷颤。不一会儿,又来了几个排队的。天亮后,排队的人越来越多。想不到的是,我排的那个窗口不开。当另一个窗口打开后,排队的人一下都跑到那里了。尽管我反应比较快,也只能排在中间,而且跑的时候,被人踩住了鞋后跟,本来就不结实的布鞋,被人踩开了一个口子,穿着像拖鞋一样。就这样,也得耐心地排队。
不一会儿,我发现前面有加队的。此人穿戴整齐,是骑着自行车来的,而且面带笑容直奔卖肉的窗口。这人不仅很快买到了肉,而且瘦肉很多,令人羡慕。
当我排到窗口时,猪后臀和前肋已经卖完了,只剩下肋骨扇。我想,就这也得买。卖肉的师傅问:“要多少?”我说:“三斤!”谁知道他拿着刀顺着肋骨边切了一溜肥肉,我眼睁睁地看着也没办法。
当我把买回的肉交给母亲时,母亲叹了一口气说:“看来不认识人还是不行啊!”最后,母亲只好把肥肉炼成油。
排队几乎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项主要内容。如果到医院去,挂号、就诊、划价、收费、取药都要排队。如果乘坐汽车、火车,买票、进站、登车也要排队。看戏、看电影、洗澡都要排队。
排队最讨厌的是加队(也叫加塞儿)。有的人加队是因为确实有急事,面对长长的队伍,如果按顺序来,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有的人加队是个人秉性,这种人无论在哪里都争强好胜,别人惹不起;有的人加队是看见排队的人群中有自己的熟人;有的人加队是认识卖东西的人……不管哪种人加队,后面的人都会极力反对。要么说上几句难听话,要么后面的人往前靠得更紧,不给加队的人留缝隙,要么几个人主动站出来维持秩序。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物资极大丰富,货源充足,人们随时都可以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因而排队购物已经成为历史的代名词,似乎被封存在大词典里了。但排队这种现象仍然存在,不光中国有,外国也有。1998年8月,我到美国参加“中国河南电视周”,其间曾到过好莱坞电影城、迪斯尼乐园等地,每到一个景点,由于进场的人多,设备有限,活动场地不足,只能排队等候。
细想起来,排队就是以先来后到为顺序,是一种公正的形式,是一种公平的体现,也是文明的标志。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