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串门子

2014-05-30 19:4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随着经济社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居住在单元楼里,楼上楼下、左右邻居、门前屋后,相处几年,互不串门,很少来往,更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这种感情的隔膜、心灵的封闭、见面甚

王太广

随着经济社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居住在单元楼里,楼上楼下、左右邻居、门前屋后,相处几年,互不串门,很少来往,更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这种感情的隔膜、心灵的封闭、见面甚少的状况,反而使我回味起昔日农村串门子的情趣来。

串门子不是风俗,串门子没有地域。农村串门子是在农闲的时候,下雨、下雪和夜晚进行的,串门子是农民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是农民相互传递信息的一种方式,是农民交流感情、增进了解的一种渠道。由于农村的居住位置、生活节奏、生活情趣、通信条件、地理环境等条件所限,使农民生活在缓慢如凝死的生活节奏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把串门子与聊天相互沟通起来。

串门子有目的性和非目的性。有目的串门者往往是求个情、办个事、相个亲、说个媒、借个东西、借点钱而已。而无目的的串门者多是海阔天空、天南地北随意扯。什么张家长、李家短,天旱雨涝、丰收歉收,对人对事、对形势的评价,都要和串门子说闲话联系在一起才能表达出来。事实上,串门子是乡村生活的一种“口头广播”,乡村新闻和乡村文学在农民头脑中酝酿之后,成熟与不成熟都是靠串门子进行投稿播发。闷热的夏天,王家的女人到了赵家,说说男人、说说公婆、说说自己看见的、听到的新鲜事,把欢乐、表情、评价慷慨地分给对方一半,共同分享快乐和感受精神情趣。

男人串门和女人串门不同。男人们相互串门坐在一起,兴趣所至,把劣质烟抽得云天雾地,把春种秋收和对时势的不解,说得云山雾罩。如果双方秉性相投,又有风雨难处,串个门子,就是那么闷头一坐,彼此间沉默得海深水长,一个时晌不见有丁点儿言语。到了吃饭时,听到唤他吃饭的叫声后,才拖着黄昏的最后一抹日光,走到门口时,主人说一声:“你在这儿吃饭吧。”那个答:“我吃过饭再来!”用不着客气,用不着说声“再见”,一顿饭工夫之后,那位又果真串上门来。要么旧话重提,要么相对无语。而女人串门则是直接为了说话才去串门的。女人往往要随身携带活计而去。手里拿着袜底子、鞋底子、毛线,甚至端着鞋布篓子。女人相聚,不是夸本村的新媳妇如何懂事、如何勤快,就是说谁家闺女的衣裳好看,做的针线活麻利,找的婆家如何;不是说谁得了什么妇科病,就是交流各自的私生活。三个女人一台戏,话如雨注,笑声朗朗。

串门子多是为了排遣。农民们串门一踏过门槛,就进入了排遣状态。不由自主地向对方讲述某件冤枉事、不平事、不顺心的事、不满意的事,通过语言表述、哭声相诉,排遣孤寂、排遣郁闷、排遣压在心头上的不悦。当然也有排遣欢乐的,有的夸自己的孩子多争气,得了什么奖、考上了什么学、参加了什么工作;向人们炫耀自己的什么亲戚当了什么官、有多大能耐,好像自己将要沾什么光、有什么好运似的。事实上,这种排遣成了农民不可缺少的精神生活。

近年来,随着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厨房、厕所的独立使用,使农村串门子的频率有所减少。尤其是热水器、电视、电话等现代化设备进入农民家庭,以及手机的普遍使用,大批农民外出打工、经商办企业,使乡村经济日渐繁荣。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后,每个家庭都可以独立购置生活必需品,而不需要借东掏西,所以串门子就没有多大的必要了。不过,我有一种愿望,期望普天下的人们有事无事都互相串门子。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