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农 活

2014-05-30 19:4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生长在农村的孩子,从小就要干家务活,长大了就要干农活。干农活不仅靠气力,还要有技巧。艰苦的农村生活,繁重的农村劳动,不仅能砥砺人的意志、培养人的情操,同时也是人生经历的宝贵精神财富。每年春

王太广

生长在农村的孩子,从小就要干家务活,长大了就要干农活。干农活不仅靠气力,还要有技巧。艰苦的农村生活,繁重的农村劳动,不仅能砥砺人的意志、培养人的情操,同时也是人生经历的宝贵精神财富。

每年春天,社员们就把春地犁过之后,撒些高粱,过个十天半月,高粱苗长到脚脖深,就要锄地、除草、间苗。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这百十亩地尽快锄完。

锄地是一种艺术,锄把被千百万遍挥来挥去,摩擦得油光闪亮,锄板让土地“舔”薄了,锋快。然而我们初学者锄艺不佳,就是拿了这样好使的农具,也会锄得深一锄、浅一锄的,有的地方没锄到,像长着斑秃的脑袋;有的锄过了,草还长得好好的,庄稼竟被锄掉一片。我就虚心向熟练的老农学习,前腿弓、后腿蹬,顺着庄稼行间或苗距,轻轻地把锄向前抛出。一锄挨一锄,使匀了劲,薄薄地锄破土皮、锄掉野草,同时还锄断了土壤中的气孔,减少了水气蒸发,起到了保墒作用。虽然太阳火辣辣的,把我们晒得脱了一层皮,但看到我们锄过的田地上的土皮,图案似的优美,高粱苗油绿、肥壮,我们心里甜滋滋的。

我最怕的就是夏季割麦。那时的豫南农业还远远没有进入联合收割机“大合唱”的时代。当金色麦浪带来丰收喜悦的同时,也带来了繁重的劳作。有的割麦快手伏身麦海,“嚓嚓嚓”直往前冲,好似善于击水冲浪的游泳健儿,再抬头,伸展腰,已割出了好远。而我呢,割不大一会儿,手上就磨出了泡,甚至割伤了腿,腰疼得直不起来,直起来了又弯不下去,长长的麦垄老是到不了头。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那些可爱的田禾就是临到生命终了还要再次证明一下,我们的身上衣和口中食都绝对是来之不易。在基本上还是手工农业的时代,每一种农作物在归仓的路上都莫不让人付出血汗的代价。棉花要一朵一朵地拾,在齐人高的棉花丛里人要忽站忽蹲,腰要不停地弯或直;当我右手持镰挥向黄豆棵时,它以豆荚的尖角刺破我试图握住它的左手;高粱像一排决死的勇士,生命不止、屹立不倒,如果腕力弱一弱都砍不倒它;玉米要一棵棵掰净苞穗,然后再一棵棵砍掉它的秸秆;红薯就像和人捉迷藏似的,把自己的子女掩蔽在四面八方,要人们无数次抡起钉耙,伴着串串汗珠翻遍田里的沟沟垄垄……

当北风怒号、万里雪飘的时节,“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高潮又在掀起,农田水利建设又搞得如火如荼。在练江河治理工地上,我曾跟民工们一起睡过寒冷的庵棚,因为睡在棚边,我梦里都看到过飘落的一片片雪花;我曾在零下10摄氏度的寒天里上工,挖出过河底一锹锹冻土;我曾在45度倾斜的河坡上,用板车向河岸上拉土而拉断过一根根背绳。有人说,这条幸福人民的河流,是用5元一张的人民币一张挨一张铺出来的。但谁又能算清农民的投工投劳占了多少张5元面钞。我就知道,每天挖河的时间之长、劳动强度之大,除了需要早晚两头见黑,还需要每顿饭可着肚皮吃到饱得不能再饱,否则就坚持不到下一顿饭时。

在农村,我跳到人把深的粪池里出粪,我扛起120斤重的粮食归仓,我在河底一叉又一叉地挑过塘泥,我帮过耧、犁过地、扬过场、割过芝麻、砍过高粱……为了和贫下中农一道改变农村一穷二白的面貌,意志没有消沉过,干劲没有减少过。

在农村干活,虽然劳动本身伴随着腰酸背痛和体力消耗,但自有那悦耳的旋律、优美的动作、不同的技巧和无穷的乐趣。同时,也使我们在农村的熔炉里淬火加钢,使我与农民群众的思想感情息息相通,使我对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保持和发扬。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