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不仅是献给汝南人民的精神食粮

2014-05-30 19:43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刘艳丽当我拿到王太广的散文集《回望乡村》后,看到书中所写的内容大都是汝南县的风土人情、地域特征、乡村故事、儿童玩趣等,就像一幅农村生活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这本书是作者近年来文学创作的辛劳成果,是

刘艳丽
当我拿到王太广的散文集《回望乡村》后,看到书中所写的内容大都是汝南县的风土人情、地域特征、乡村故事、儿童玩趣等,就像一幅农村生活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这本书是作者近年来文学创作的辛劳成果,是对上世纪下半叶汝南农村生活的再现,是汝南县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依据,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活教材。这本书不仅是献给汝南人民的精神食粮,而且是对天中文化、乡土文学的一大贡献。
如果说在所有的文字样式中散文是最贴近作者生活的艺术形式,那么王太广的散文集《回望乡村》,便是从其生活土壤上成长开放的心灵奇葩。
出生于汝南县的王太广,对乡土的依恋是他文学的根,与此相伴的,便是他艰苦的岁月、艰难的历程、艰辛的道路、亲身的经历、难忘的往事、深刻的感悟。读罢《回望乡村》的87篇作品,觉得他叙写的乡情、亲情、风情、友情等并不故作高深,或看得见,或能令人真切地感受到,他所经历的自己也经历过,有些事情好像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由此产生同感,引发共鸣,让人回味,在心中积累、储存、发酵,从而衍生出不尽的情感,激荡出不尽的思想火花,带给我们某种启迪。
王太广描写的童趣、农俗与民谣、民谚,是那样纯真、美好。作者静静地回忆当年儿时的玩趣、泥泞的小路、沧桑的老屋、憨直的声音、铿锵的语调以及四季变换、起伏无际的田野沟壑,生动地描写农民那善良的心境、好客的真诚、朴实的性格、节俭的天性、吃苦的本色等,都体现出作者对生活的感受之深,对农民的记忆之清,对乡亲的情谊之浓。
细读《回望乡村》,就像打开了世俗尘封的记忆之门,就像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村生活,那原汁原味的汝南方言、乡村俚语、民谣、民谚、传说、故事、笑话、风物、风土、人情等,完整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文中特有的本土、本真、本色的乡土情节,构成了作者对农村生活的思考。这些不仅体现了个人独特的思考痕迹,而且彰显出作者苦难的童年生活、丰富的生活经历、敏锐的艺术观察能力、开阔的艺术视野、深邃的理性认知。
作者把“乡土情结”凝聚在天中大地,使地域文化、乡土文化、风土人情、人文精神与时代思潮在其作品中巧妙地凝结在一起,给人以朴素、厚重、清新的美感,使其历久弥新,散发着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吟之,沁人心脾;哦之,撼人心灵。
《回望乡村》始终围绕人间真善美这个中心,坚持挖掘历史、直面现实两个基本点,体现了自然的精神、仁爱的精神和本色的人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必将走进历史,走向未来,传承后人。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