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一曲温婉动人的牧歌

2014-05-30 19:43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赵荣霞3月3日,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太广散文集《回望乡村》作品研讨会召开,我市知名 作家、文艺评论家20多人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对《回望乡村》进行认真分析、评论。与会人员认为,《回望乡

赵荣霞
3月3日,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太广散文集《回望乡村》作品研讨会召开,我市知名 作家、文艺评论家20多人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对《回望乡村》进行认真分析、评论。与会人员认为,《回望乡村》的出版发行是驻马店文学界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散文创作,尤其是乡土散文创作的一件幸事,将在我市文学界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本报今日特刊登几篇评论,以飨读者。
                     ——编  
 
读了王太广同志的散文集《回望乡村》,深受感动。这里没有矫揉造作,没有故弄玄虚,没有流行的媚俗,也没有江郎才尽的穷途“穿越”,通篇是沉淀净化后心灵的对话,彰显着自由和诗意。《回望乡村》清新朴实,叫人赏心悦目。
对自然生存状态的怀念与赞颂。掩卷而思,《回望乡村》中的形象与意境愈发明晰可人,就像品尝了一壶上等佳茗,回味更胜当初。那些人物在你我的生命中似曾相识,那些情景或是你我曾触及的生存场景。乡村,在农业文明的进程中,承载了多少年的贫穷落后,但因平凡人物和独特时代而不失其独到之美。
在作者描写的年代,人与自然相依为命,亲情与亲情相濡以沫,生命于四季较为原生态的自然更换,几千年日积月累的农耕文明精神抵御着物质生活的艰难,因而显得格外崇高。
以《乡魂》为例,讲当年发生在自己家、镇上、亲戚家的三件事:其一,父亲得了重病,全村人各尽其能地表达关切,提供帮助。父亲逝世,全村人再次各尽其能地表达关切,提供帮助。其二,集上有个卖烧饼的高老汉,手艺远近闻名,有不少人想起这一口就嘴馋。再不见高老汉卖烧饼,作者索性登门拜访,才知老汉得了肺结核,为了别人的健康决意不再卖饼。其三,一个亲戚酒后将平日与自己有隔阂的邻居打伤。伤者伤愈出院后没有讹他,反而宽容大度,以德报怨。亲戚知道后惭愧不已,两家冰释前嫌,重修于好。
面对喧闹的世界、浮躁的众生,作者保持了一颗朴素之心,守望着一片文学创作净土。他怀着恭敬和喜爱,对故乡优良的传统文明如数家珍,以极其简练平和的话语,叙述得头头是道。一个社会总得有点儿理想,有点儿信念,有些传统,当理想、信念和传统被金钱颠覆的今天,重新培育社会的共同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非常重要。因而,《回望乡村》让我们重温一些已经失去了的可贵的文明传统,重新唤起我们心灵深处的那份美好情感尤为重要。读这些作品,可以感动,可以忘忧。
文笔简约,屡现勾勒镂雕功力。自《乡恋》起,作者一发而不可收,收入了共21篇以乡为头的作品:《乡魂》、《乡音》、《乡浴》、《乡戏》、《乡雪》等。拳拳赤子之情,怎一个乡字了得。仅仅把这些题目写出来,即为古典且现代的美学潜质,谱曲、作画,大师、学子必定能激起创作冲动。这里面既有独具慧眼的精当选材,又捧掬了审美的诗情元素。鸟瞰的美、朦胧的美、无间的美,融和童年纯洁的记忆、延展青春灵动的怀恋,流逝的生活被诗化且永恒定格。
不炫、不秀、不怪诞、不恶搞、不雷人。《回望乡村》中的不少篇章,着墨不多,却令人难忘。如《乡忆》中描述:我念书了,夜里读书时,母亲一边“哧哧”地纳鞋底,一边陪伴我。早晨,当耳畔响起“哧哧”声时,我就赶紧爬起来看书。读这样的文章,颊齿留香。
天然无雕饰,白描若写史。作者在如此广袤的原野中,像云那样深情回眸,像风那样来去其中。大范围,多层次,任其采撷,取一得万。这一人与那一人不同,这一景与那一景有别,写出来又有自己的烙印,令人称道。
有趣的地方让人忍俊不禁,如《东西水巷》:“巷内,做木器的,钉钉钉;做雨伞的,油油油;做蜡烛的,浇浇浇;做白铁皮的,砸砸砸;做豆腐脑的,磨磨磨……苍蝇看不懂却赖着不走。”人物是真实的,事情是真实的,有时形象虽不在一篇完整展现,但能由读者联想塑成。作者在《走亲戚》、《剜地菜》等篇文章中,在艺术表达的同时,详要记载了故乡的生产民俗和生活民俗。有的章节翔实而扼要,可为后来的文化学者提供可靠的史料。
但愿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回望乡村》是中国农村的一曲牧歌而非挽歌。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