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带着真情回望乡村

2014-05-30 19:43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当大象出版社的编辑把我的散文集《回望乡村》一书送到我面前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并不是为自己的作品能集结出版而高兴,而是为能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悟的童年趣事、乡村旧事、农村杂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记

 

 

当大象出版社的编辑把我的散文集《回望乡村》一书送到我面前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并不是为自己的作品能集结出版而高兴,而是为能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悟的童年趣事、乡村旧事、农村杂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下来并传承下去而欣慰。

也许会有人问,是什么力量使我对乡土文学产生如此大的兴趣?原因很简单,我从1984年开始在汝南县委宣传部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后来走上领导岗位后,一直仍坚持写消息、通讯、报告文学、杂文、杂谈和理论文章,虽然在报刊上发表了很多稿件,获奖的作品也不少,但都如过眼烟云、昙花一现,基本上没给人们留下什么印象。自从2009年《驻马店日报》发表了我的散文《想起了生产队》之后,不仅在农村出生的中老年朋友中引起强烈反响,而且在市级领导干部中产生共鸣。有的打电话,有的发信息,有的见面就谈论自己当年的大集体生活和与之相同的感受,有的还勉励我把那时的其他往事也写写,传承给后人,也算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保护。我顿时感到这不仅是一种鼓舞,更是一种鞭策,一种责任。如果不写就是作家的失职,就是文学的缺位,就是社会的遗憾,更何况自己就是农民的后代,血管里流着农民的血,从小就读着这本农村无字大书。自己的天性就是农民,既用不着采访,也用不着体验生活,只靠回忆和朋友们相聚时谈论的话题就行。从此,便激发了我回忆童年生活、挖掘农村往事、抒发个人真情的写作欲望。

我从乡恋、乡魂、乡忆、乡音、乡土、乡俗、乡戏、乡医、乡路入手,进而写童年的玩趣,唱儿歌、听说书、吹柳笛、捉游戏、逮麻雀、写春联等小时候的趣事,再到推磨、农活、工分、拾粪、麦收、买猪、剜地菜、走亲戚、串门子、车把式等农村的生产生活,当然也有对人生的感悟、感慨和感叹。

故乡是养育自己的摇篮,是走向世界的渡口,是亲情、爱情、友情的圣地,也是人生的港湾,是吸引游子的磁场,也是一个人灵魂的栖息地。回忆是一个挽留的符号,记忆是挥之不去的幽灵。乡村的往事,有的因时间久远,许多细节在脑海里湮灭了,有的却难以忘怀,记忆犹新。不管是快乐还是痛苦,都无法逃避,永远储存在自己记忆的宝盒里。

我认为,只有在回忆中,才能发现自己曾经拥有过,也失去过,才能更加珍惜现在。我在回忆中感到幸福,那记忆里的农作物,就像我亲爱的兄弟一样,能在我熟知的乡土上顽强地生长,它是我们年年的食品和四季的衣裳,也是我们年年的富庶、欢笑、收获和最真实的希望。

我永远忘不了那郁郁葱葱的庄稼地,少年和青年时代流汗最多,又吮吸甘甜的地方;我忘不了埋头诚实的红薯,那是我最早懂得人生哲理的象征;我忘不了芬芳的大豆、玉米和高梁,曾经装点着艰辛的乡土,召唤着我们生生不息;我忘不了那返青的小麦,拔节、扬花、抽穗、灌浆直至成熟的日日夜夜;我忘不了哺养我、教育我、关爱我、帮助我的父老乡亲,他们的言行使我懂得了什么是无私、诚实、关爱和真情。

回忆是为了加深记忆,写作是为了传承记忆,作品是为了有益于世道人心。孔子曰:“礼失求诸野。”我选择以故乡的往事为题,就是通过回望乡村,可以真切回顾那段历史,回味艰辛的生活,领略天中大地的风土人情,感知驻马店的人文精神。

如果说《回望乡村》算是我一点成绩的话,首先应当感谢闫超副主席、刘康健、陶秉礼同志和各位文友的鼓励、帮助和指导,感谢《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的领导和编辑专门为我开辟《乡土天中》专栏,感谢众多朋友的大力支持。

我想说明一点的是,由于个人水平有限,独立成篇,写的大都是自己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和个人的感受,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表达的思想和内容肯定有不准确、不客观、不全面的地方,再加上编辑从严把关,将富有农村生活气息的乡厕、乡迹、乡葬、姓名等30多篇涉及“文革”和封建迷信的作品删去,使我非常心疼,也是一大遗憾。

□ 王太广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