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喜鹊归来

2014-05-30 19:43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如今,我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听到久违的喜鹊叫声,这让我感到无比兴奋。 2008年春天,我们刚搬到市行政新区办公。一天,我正在办公室里看报纸,突然听到一阵叽叽喳喳的喜鹊叫声,我感到无比新奇。喜鹊在民

□王太广
如今,我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听到久违的喜鹊叫声,这让我感到无比兴奋。
 
2008年春天,我们刚搬到市行政新区办公。一天,我正在办公室里看报纸,突然听到一阵叽叽喳喳的喜鹊叫声,我感到无比新奇。
喜鹊在民间虽然是喜气吉祥的象征,并有着德高望重的知名度,但在鸟类的行列中,它并不属于珍贵稀有的品种。而我这个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人,却与它久违了。
小时候,在语文课本里曾有这么一课,课文的名字我已经记不得了,但内容还能背下来:“小喜鹊叫咕咕,我家来了好姑姑,同我吃的一锅饭,同我住的一间屋……”从那时候起,美丽的喜鹊就在我心里留下美好的印象。
我上初中那年,每天早晨都会被喜鹊喳喳的叫声所惊醒。原来,我家的杨树和槐树上各有一个喜鹊窝。我经常能听到头顶上传来喜鹊叽叽喳喳的欢快叫声,它们摆弄着灵巧的身子,在树枝间跳跃,然后再翩然飘落在地上或人们的跟前。它们的尾巴一翘一翘的,俏丽高雅,活泼可爱,而且毫不避人。
我在农村生活的年代,常见喜鹊灵巧的身影,常闻喜鹊喳喳的叫声,不仅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情趣,也为农家小院带来了生机。
此情此景很富有诗意,人与喜鹊之间好像心心相通,似乎在相互问候。喜鹊见到人总是蹦蹦跳跳的,抖出羽翼上的花斑,如在献舞,如在邀歌,如在说话,如在祝福,给人们很多的遐想。
听大人讲,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多情又聪明的喜鹊会不约而同地飞向银河,以灵巧又美丽的双翅,为让神话中的牛郎织女相会搭起鹊桥。小时候,我就听母亲说,这一天,人间再也找不到一只喜鹊,因为它们都飞向银河了。
后来家乡通了公路,来来往往的车辆多了,惊扰了喜鹊。为了防治地下虫害,每年秋季人们用剧毒农药拌种,喜鹊吃了拌有农药的麦种之后,很快就死掉了。一些拥有气枪、弹弓者不停地射击,鲜活的喜鹊就成了某些人手下的牺牲品。乱砍滥伐山区树木,无序开采矿藏,火光冲天的炼铁炉、炼钢炉、炼焦炉,还有气味难闻的化工企业,加上酸雨、赤潮、沙尘暴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家乡的喜鹊越来越少,也许迁徙了,也许死掉了,基本没了踪影。
当我们的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受到污染之后,我几乎很难再听到喜鹊的叫声。喜鹊,这种敏感的小生灵,它悄然地消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这仅仅是喜鹊的悲哀吗?不,这是人类的悲哀。每想到此,我的心中便涌起一丝怅然。
如今,我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听到久违的喜鹊的叫声,这让我感到无比兴奋。
之后,每到闲暇时候,我就伫立在窗前观察,发现喜鹊的落脚点越来越低了,从大树到小树,从樟树到矮小的冬青。最后,我想它一定是按捺不住了,终于落在了最惹眼的草地与鲜花丛中。或许是喜鹊也体验到了漫步于绿毯之上的美妙感觉,于是,于绿毯上“闲庭信步”的画面便不再是难得的瞬间。
在机关大院,我经常徜徉于绿草与鲜花之间,耳边鸣响着鸟儿的欢唱声。
在大自然的包容中,我的心由激动变得温暖。是啊,在繁华的城市里,有喜鹊嬉戏的地方一定是美丽的;在车来人往的机关院内,有喜鹊的歌舞,一定是一个充满和谐的地方。
不用问,喜鹊归来的原因是我市近年来开展了“四城联创”活动,加大了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力度。如今,在城市内,广场、小游园多了,树木多了,青草多了,绿化面积大了,生态环境好了,不只喜鹊高兴,人的心情也愉悦起来。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