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吹 猪

2014-05-30 19:43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大集体时生活清苦,一年难得吃几回肉,只有到了过年的时候,生产队才能杀一头猪,分给各家各户。猪不是白猪也不是良种猪,而是黑猪。生产队长一声令下,几个身强力壮的男劳力到豆腐坊旁边的猪圈里使劲把一头

 

 

大集体时生活清苦,一年难得吃几回肉,只有到了过年的时候,生产队才能杀一头猪,分给各家各户。

猪不是白猪也不是良种猪,而是黑猪。生产队长一声令下,几个身强力壮的男劳力到豆腐坊旁边的猪圈里使劲把一头黑猪按住,用绳子绑住猪的四条腿,放在生产队仓库门前的空地上。黑猪声嘶力竭地号叫,引起我们小孩子在旁边观看。旁边支了一口挺大的铁锅,灌了大半锅的清水,底下是熊熊的火焰。只见名叫韩振国的叔叔在霍霍地磨刀。韩振国叔叔不仅会杀猪,还是个瓜匠。他常年在菜园里干活,生产队里每次分菜,都是由他说了算。有的社员嫌分得少,就跟他吵,甚至骂他,时间长了人们就戏谑地喊他“孩子乖”(因为“韩振国”与“孩子乖”谐音)。韩振国叔叔拿的那把尖刀足有一尺长。待一切准备停当后,黑猪嗷嗷哀叫着被众人抬到早已准备好的矮案板上。看到这种情景,我想到明晃晃的尖刀,就要刺向猪的咽喉,心里非常害怕,赶紧离开,跑回家里。伙伴们笑我胆小,使我害窘。我那时不知道古人有“君子远庖厨”的说法,要是知道,或许我会拿“吾不忍其毂觫”的话为自己的胆小掩饰。

我在家呆了一会儿,估约摸那猪早被杀死了,就又拿着个高粱面窝头,边走边吃,往仓库门前走去。有个小伙伴张妮替我惋惜:“唉呀!可惜你没看见。”随即小声对我说,“刚才,韩振国没能一刀把猪杀死,反而被猪挣开了绳子,脖子上血糊淋拉,乱跑起来。韩振国只好拿起棍子才把猪打死。”

这时候,只见韩振国叔叔正拿着刀在猪的两条后腿上分别割一个口。接着拿根手指头粗、约两米长的铁棍——乡下人叫“猪梃杆”。先后从猪两条腿的割口处分别插入,在皮下往猪身上的多个部位捅去。然后,他蹲了下去,扯起猪腿,嘴对着切口,腮帮子高高地鼓着,使劲吹气,便于剥皮、刮毛,使猪的体积膨胀,为防漏气,吹罢一条猪腿,他就用细绳子从切口的上方扎住,接着再吹另外一条猪腿。两阵大吹、特吹、猛吹、狠吹之后,猪被吹得像气蛤蟆似的。不知是谁说了句:“吹猪不吹牛。”引得大家一阵哄笑。

韩振国叔叔站起来,两只手按按自己的两腮。有大人打趣说:“你吹猪都吹惯了,腮帮子还没练出来?”“生疼!生疼!”他说,“哪个吹惯!”他看见我手里拿着窝头,就伏下身子问我,“给我咬口,中不?”说罢,张口以待。我看他的嘴上带着猪血,心里想:“你一咬,谁还敢吃?”但还是赶快把那大半块窝窝头递到他的嘴边,说:“全都给你。”“不了、不了,我只是吓唬吓唬你。”他边说边笑。随即就直起腰来,在几个男劳力的帮助下把猪放进大锅里——“死猪不怕滚水烫”,想来就是指的这种情景。于是,他拿起弯把子小铲开始刮起猪毛来,不一会儿,猪毛被一绺绺地退掉,黑猪变成了白猪。之后,用铁钩钩着猪屁股挂在木架子上,然后开肠破肚,扒下五脏六腑、割下猪头、砍去猪腿。而后从猪脊背一砍为二,两扇猪肉相距挂开。过秤之后,生产队会计韩彩文已算出每人可分多少斤。接着就喊一户多少斤,韩振国叔叔就割多少斤,多去少添,分完为止,尽管每家仅分得几斤猪肉,但大家都是乐呵呵的。

屈指算来,40多年过去了。曾有那么几回,当我听见人们骂谁谁大吹政绩牛皮时,我的眼前竟然浮现当年韩振国叔叔吹猪的情景。只是觉得,前者只需要上下嘴皮一碰,牛皮政绩就吹得老大;较之后者却累得满头大汗,脸憋得通红,腮帮子鼓得生疼,嘴上还带着猪血,实在轻松愉快多了。

王太广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