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生产队记工员

2014-05-30 19:44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人民公社时期的生产队集体劳动大都采用计时制,记工本是劳动力工分最原始的凭证。生产队使用的记工本,都由生产大队统一印制,硬壳封面。记工本里,每个参加劳动的社员都有一页,社员出不出工,干什么

□王太广

人民公社时期的生产队集体劳动大都采用计时制,记工本是劳动力工分最原始的凭证。生产队使用的记工本,都由生产大队统一印制,硬壳封面。记工本里,每个参加劳动的社员都有一页,社员出不出工,干什么活,都由记工员记在上面。

记工员是会计的助手,虽然是兼职,但很重要。所以记工员必须是社员们信得过的文化人,会算账的明白人,为人正直的老实人。我们生产队的记工员叫张海全,是解放前从北方逃荒到这里的外来户。他为人耿直,细心谨慎。我记得上小学时每天吃过晚饭,社员们都要到生产队文化室找记工员记工分。开始,记工本由社员保管,记工员登记。后来发现有人涂改,甚至模仿记工员的笔迹自己填写,把家人没有出工的时段记成出工,就改用记工表。记工表由记工员保管,避免漏洞,但蒙混过关的情况并不能完全杜绝。按要求,记工员只记当天的出工,大家难免哪天晚上有事耽误了登记,只能在第二天或第三天补记。隔了天,难免有记错的,把没有出工记成出工,还有人故意多记。有的社员为了防止记工员漏记,自己也记。文盲不会写字的就画符号记;有的让念书的孩子帮助记,过一段时间再找记工员进行核对,生怕漏报了工分。后来有的地方干脆把记工分改为发工分票,参加某项劳动后,把工分票直接发到社员手里。

那时候,凡是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人都有工分级别,人们叫它底分。我们生产队工分的设置是:男壮劳力是一等劳力,全天为12分,即早晨2分,上午、下午各5分。女壮劳力为二等劳力,全天为10分,即早晨2分,上午、下午各4分。老、弱、病、残者为7分,早晨1分,上午、下午各3分。到了麦收季节,割麦按垄数。一天下来,男劳力挣个二三十分,女劳力挣个四五十分是常有的事。只有这时,女劳力的工分才能超过男劳力。别看那些大老爷们平日在女人们面前总是趾高气扬、颐指气使,到了割麦的时候都显得儿女情长英雄气短。就连吃饭的时候,那些女人伺候惯了的男人,也总是先给女人盛饭。

记工员有处罚权。如果记工员发现个别社员锄地不认真、出勤不出力、出工不出效的,可以当场扣分。

张海全不仅定期到每家每户去收工分票,还将每家每人的出工情况列表公布,配合生产队会计核算。特别是到了决算的时候,会计韩彩文就宣布,谁家多少工分,可分多少粮食,工分多的余粮户要得多少钱。一个工分值多少钱,有时还没有说完,听的人头就大了,不得不承认会计的本事,佩服记工员记得清。

当记工员也有为难的时候。人员好查,趟数好记,但亩数难量,生僻字难写。农村人起名字古怪,农活五花八门,书写起来困难。还有一种情况,遇到有的妇女在干活的时候去解手,一去半晌才回来,人家一不迟到,二不早退,你说是给她记半天的工分还是整天的工分?记工员最难过的关是给自己家人、亲戚、生产队干部的家属和在外工作人员的家属发工分票。如果按规定办事,扣谁的谁有意见,不扣社员就会有意见,不管扣不扣,社员都会怀疑是否有多给他们记工分的情况。

当记工员是有好处的。可以少干点体力活,到记工的时候,记工员夹个记工本坐在地头,边喊人边记分。有时候,男劳力和女劳力干的活不一样,男劳力在西地里刨红薯,女劳力在东地里拾棉花,中间还有一段路程,他想多休息一会儿就可以走慢点。这一点    儿,也许是记工员被人羡慕的主要原因。

记工员再令人羡慕,也有消失的时候。当我们生产队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不再统一派活、统一出工、统一发工分票、统一分红了,工分就自然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虽然记工员没有了,作为大集体时代的记工员、记工本和工分却打上了那个时代的烙印,反映了那个时代生活的艰辛。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