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妇女队长

2014-05-30 19:44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 选妇女队长时,王花叶满票当选。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被大伙满票推选为队长,在那个年头可是个奇迹。王花叶姊妹多,家境贫寒,刚读完小学二年级就辍学了。年幼的她开始承担繁重的家务,个子没长成就

 □王太广

 

选妇女队长时,王花叶满票当选。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被大伙满票推选为队长,在那个年头可是个奇迹。

王花叶姊妹多,家境贫寒,刚读完小学二年级就辍学了。年幼的她开始承担繁重的家务,个子没长成就随着社员们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一次,社员赶马车到驻马店烧山拉石头,遇一下坡,驾辕的、扶车把的和拉车闸的人都没能阻挡马车的惯性,马车直冲而下。机灵的社员扔掉拉绳躲向两侧,王花叶因年龄小,没经验,被绊倒了,马车从她的身上轧过,所幸没有伤着。

王花叶心灵手巧。她从小就跟母亲学会做针线活。她纳的袜底子,针脚整齐细密,图案优美,耐穿适用。她用棉线织出的袜子、手套,纹路清晰,样式新颖,经常有一些姑娘向她求教。

王花叶虽然识字不多,但她很爱学习。全国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做好人好事活动,她不仅下工夫背会了《毛主席语录60条》,还与韩彩梅、韩彩鸽、韩保兰、王翠英、李维荣等几位姑娘夜里偷偷为生产队出粪池、倒粪、拉粪等,义务为集体干活,甘当无名英雄,在社员中传为佳话。

王花叶当上妇女队长后,早上工,晚下工,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她的带领下,全队妇女们干劲倍增。割庄稼、砍高粱,处处走在前头。挑河泥、抬大筐,样样农活干得都很好。但妇女们每天拿的工分比男劳力少两分。有的妇女感到不公平,就找王花叶说:“毛主席说‘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咱与男劳力同工不同酬,你这妇女队长得替咱做主啊!”王花叶听了这些话后,耐心地开导她们:“俗话说,‘窗户再大大不过门,女人再能能不过男人’。咱只有干得多,拿得少,群众才能服气呀!”从此,妇女们不但不提增加工分的事,而且干活的劲头一点儿没减。王花叶在群众中的威信也越来越高,很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好多社员都夸她漂亮、能干、聪明、贤惠。外村的小伙子纷纷到我们生产队打听王花叶的情况,说媒者更是络绎不绝。她最终还是被本生产队在公社当电工的崔海龙娶走了。

王花叶不但带领全队妇女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而且积极投身科学种田。没有试验田她就摸索着干,不懂农业科学知识就找农业技术员请教。面对艰苦的条件,王花叶毫不气馁,从棉花的选种、育苗、移栽,她都亲力亲为。

王花叶不仅孝敬婆婆,还对打骂婆婆的妇女进行开导劝说。

王花叶心地善良,爱帮助别人。如果谁家有了病人,她知道后,登门看望,帮助请医生取药。谁家有红白事,她帮助洗菜、择菜、烧火、洗碗等,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只要别人有困难,她总是能帮则帮,不能帮也要找人商量解决的办法。

有一次,一名邻居找她借钱,恰巧她手里的钱刚被别人借走,她就说:“钱在我娘那里,你先坐一会儿,我去拿!”于是,她出门又借了两家,才回到家里,把钱往人家手里一塞,还歉意地说:“对不起,让你久等了。”

邻居拿着钱说:“花叶,俺咋感谢你呢?”

花叶说:“感谢啥?需要钱还来找我要。”

王花叶待邻居走后,拎着自己家正下蛋的两只老母鸡,到水屯街上卖了。回来走到村口,王花叶迎面碰上一名妇女抱着孩子,急急忙忙往医院赶,说孩子得了急病。花叶一把将钱塞给那名妇女,说:“带上吧,快去。”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