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人生的无奈

2014-05-30 19:44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每个人都有无奈的时候。无论你是一个时时处处散发着熠熠光辉的成功者或知名人士,还是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除了自家的几个亲朋邻友便无人知道的平常人。无奈,有时是一种心情,有时是一种境遇。当无奈是

王太广

每个人都有无奈的时候。无论你是一个时时处处散发着熠熠光辉的成功者或知名人士,还是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除了自家的几个亲朋邻友便无人知道的平常人。

无奈,有时是一种心情,有时是一种境遇。当无奈是一种心情的时候,可能会表现为独自一个人在河边漫步,也可能独自一个人抽烟喝酒。当无奈是一种境遇的时候,也许会尴尬,也许会自嘲地笑笑,也可能会不置可否地甩甩头。

无奈无时不有,无孔不入,无处不在。无奈是一种眼睁睁地失去,无奈是一种折磨,无奈是一种无可奈何的窘境,无奈是一种无能为力的情境,无奈是一种无法挽回的场境。我对无奈的体会是,无奈能够让人苦恼,让人忧伤,让人惆怅,让人痛苦不堪,它可以让人流泪,让人心神不定,让人哭笑不得。

小时候,因家境贫寒,能吃饱肚子就不错了。到了春季青黄不接时,家里没有粮食,只好等放了学去地里剜野菜吃。——无奈是一种悲凉。

上小学的时候,碰上比自己块头大的同学挥拳动脚地欺负我,使我一见到这位同窗就害怕得发抖。——无奈是一种恐惧。

上高中时,自己虽是贫农出身,因生产队和大队干部把持着权力,有背景、有靠山的人可以当兵,自己虽然体检、政审都合格,却不能参军。——无奈是一种无助。

到公社当通讯员,虽然是临时工,但比在农村干活强。可是才干半个月,却因没有“靠山”,被人顶走了。自己还得回农村翻坷垃头。——无奈是一种苦恼。

在广大机关干部的强烈要求下,自己又重新当起了公社通讯员,但一直是临时工。到了发工资、领饭票、分年货时,没有我的份。只盼啥时能吃上商品粮。——无奈是一种惆怅。

高考复习时,本来想集中时间学习,静心地思考问题,偏偏有那种“得罪不起”的人不知趣地给你闲聊,而且喋喋不休。——无奈是一种难熬。

考上大学后,有的同学家庭条件好,有自行车、手表、收音机和时髦服装,经常在自己面前炫耀。——无奈是一种羡慕。

父亲患重病,无钱买药,无钱化疗,看着他的疼痛,听着他的呻吟,焦急万分、心如刀绞,只能眼睁睁地望着他离去。——无奈是一种痛苦。

参加工作后,老乡、同学、朋友找上门来,让买平价柴油、买化肥、贷款、转商品粮户口、调动工作、分配工作等,自己没有这个权力。——无奈是一种尴尬。

自己到某地出差、检查工作,想拜会一下对自己曾经有恩的老师、老乡、老领导、老同学、老朋友,谁知对方提出了一大堆都是难办的任务。——无奈是一种惭愧。

一辈子心存善良,乐善好施,乐于助人,见了乞讨者忙掏衣兜,见了受困者想伸出帮助之手,见了乡下的客人,赶快把旧衣服收拾一大兜,一听说有为灾区捐款的任务,自己不甘落人后。——无奈是一种天性。

组织上选拔干部,各种条件符合,只是年龄超了。——无奈是一种遗憾。

当然个人无奈的事情很多,如果看看社会上、官场上、机关里的无奈事也不少。

在社会上,有的教师教书不育人,有的医生妙手不回春,有的法官正义不主持,有的警察见义不勇为,有的职工出勤不出力,有的干部在岗不尽责,有的领导掌权不为民。——无奈是一种无理。

在官场,开展批评很难。批评上级官位难保,批评同级关系难搞,批评自己自寻烦恼,批评下级选票减少。——无奈是一种自保。

在机关,有的干部素质差、玩性大,不干工作毛病多,表现为清晨起床打拳,上午开会打盹,中午吃饭打嗝,下午上班打哈欠,傍晚加班打牌,半夜回家打架。——无奈是一种无聊。

人生在世,身不由己。无奈可能是人为的存在,也可能是命运的安排。家庭贫富,生不由己;报考院校,学不由己;人生婚姻,爱不由己;人在单位,事不由己;人在官场,话不由己;处理事情,身不由己。无奈是一个死结。当一个人独自体验无奈的时候,就像是那只悬挂在天空中的风筝,无论多么想飞得更高、更远,却又被线拴着、牵着。

人生无奈,有何归己。只有面对生活、感受生活、享受生活、善待自己,才能丰富自己、安慰自己、快乐自己,才能让自己的心情更愉快、激情更澎湃、兴趣更广泛、生活更多彩、家庭更幸福、办事更如意。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