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大队干部

2014-05-30 19:44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春节前夕,水屯镇举行“迎新春同乡联谊会”,我应邀前往。到场一看,不仅有水屯籍在外工作人员,还有不少镇、村干部。时隔30多年,当年的大队干部已所剩无几。与他们相处,免不了谈起当年的

□王太广

春节前夕,水屯镇举行“迎新春同乡联谊会”,我应邀前往。到场一看,不仅有水屯籍在外工作人员,还有不少镇、村干部。时隔30多年,当年的大队干部已所剩无几。与他们相处,免不了谈起当年的往事。

那时候大队干部跟社员一样,都是靠工分吃饭,不同的是,大队干部有固定的工分,不用每天下地劳动。大队干部主要由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会计主任等组成。大队干部的工作很忙、任务很重,要经常去公社、县里开会,回来后还要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们大多是晚上开会抓革命,白天促生产。

我们水屯大队的薛明法从“文革”开始就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他出身贫苦、根正苗红、思想进步,上面怎么说他就怎么做。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有一年夏天大旱,薛明法到公社参加抗旱保秋会议。会议结束后,薛明法碰到三队队长贺大才,顺便问:“大才,你队的庄稼浇了吗?”贺大才回答:“焦了。”薛明法心想,这家伙工作真积极,公社刚布置就行动了,随口又问:“浇多少了?”贺大才回答:“焦一半了。”

过了几天,薛明法想了解抗旱进度,找到贺大才问:“你队的庄稼浇多少了?”“焦完了!”贺大才回答。薛明法高兴地说:“走,到你队里看看去。”

刚走不远,看到路边的玉米地里一片焦黄,薛明法觉得不对劲,转身问贺大才:“这是怎么回事?”贺大才理直气壮地说:“你问‘焦’多少,可没说是浇水的‘浇’呀!”薛明法气得哑口无言。

大队干部中的关键人物,也叫“实权人物”,是大队会计主任。当会计主任不仅要算盘打得好,账做得好,而且对各种账目必须一看就明,对新事物一听就会。上世纪70年代农村实行“账改”工作,几百个大队的会计被集中到汝南县培训。最难、最让学员们搞不懂的就是如何算生产队收获的大豆打成油这笔账了。只有水屯大队的会计崔玉岭一听就懂。当人们向他请教时,他说:“根据记账的要求,收获大豆要先入库折算出价格入账,把黄豆拿出去打油要先出库,再计入暂收的其他账目上,油打出来要记三笔账:一笔豆油折价入库、一笔豆饼折价入库,还有升溢、损耗要单独记账……”经他一番讲解,不仅使众多学员茅塞顿开,连县财政局、县农经站的辅导老师也很佩服。从此,崔玉岭在水屯公社名气大振。

大队干部除了要干好本职工作外,还要陪上级来的客人吃饭,关系好一点儿的就领到自己家里吃。大队干部从来不问公家有无补助,都是尽最大的努力招待客人,有好面不吃杂面,有荤的不吃素的……钱少买不起好酒,就到供销社或大队代销部买红薯干酒或散酒,目的是把客人灌醉,以显示自己的热情。

大队干部就是这样辛辛苦苦若干年,上传下达不得闲。他们与社员相比,无非是见识面宽些,结交的人多些。到了年纪大的时候,他们该退就退了。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当过不同年限的村干部实行不同标准的生活补助、养老补贴等,这也算是对他们的一种安慰和补偿吧!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