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玉米情深

2014-05-30 19:44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一种力量在猛烈地叩击我的笔锋,我知道,这是玉米的力量,它正穿过遥远的时空望着我,并用一种无言的力量,督促我记下这些金黄的词汇:玉米、玉米!古老的练江河,从驻马店西部流出,似一条绿色的瓜秧在

王太广

一种力量在猛烈地叩击我的笔锋,我知道,这是玉米的力量,它正穿过遥远的时空望着我,并用一种无言的力量,督促我记下这些金黄的词汇:玉米、玉米!

古老的练江河,从驻马店西部流出,似一条绿色的瓜秧在驻马店以东的平原上蜿蜒。我的故乡就在练江河的支流上,它也有一个名字叫“小草河”。河岸上的土地是沙浆黑地,人称“清早软,上午硬,到了晌午锛不动”。那时候,全庄人认识的字加在一起还不够装一口袋,可家家都懂得,在五谷杂粮中,玉米虽然没有小麦的灵秀、谷子的妩媚、芝麻的妖冶,但它却有家乡人那种吃苦耐劳、柔韧顽强的品质,有着松柏一样的性格和蜡烛一样的献身精神。干旱的坡地上,它可以立足,积水的低洼处,它可以扎根。纵然在土质极贫的沙浆黑土地上,它也可以凭借自己深埋于土、极具穿透力的根须汲取养分,开花育穗。它向人们索取的只是获得生长的基本条件,而向人们奉献的则是自己的果实连同整个躯体。正因为这样,家乡人喜欢种玉米,对玉米有着特殊的情感。我从小就和玉米结下了不解之缘。吃的是玉米面馍,喝的是玉米糁儿稀饭,烧火做饭用的是玉米秆和玉米芯子,坐的是用玉米棒叶子编的草墩子。

夏天到了,土地上,沟壑里,到处是一人多深的玉米,风一吹“哗哗”作响。钻进玉米地就像钻进了原始大森林,使人产生许多离奇古怪的联想。三伏天,下过一场透墒雨,骤然放晴,日落时分,蹲在地上用耳朵贴紧地皮,会听见“砰砰叭叭”的响声,那是玉米吸取雨水后拼命拔节的声音。

玉米像列队接受检阅的将士,整整齐齐地站在大平原上。玉米叶子又大又嫩。每片玉米叶像炸开的一道黄色的闪电,尤其是当风吹过时,那片片叶片“一”字样的闪现开去,形成千军万马奔腾不息的壮观景象!

玉米叶怀揣着一个又一个硕大成熟的果实直立着,整整一个季节的奔波使它显得有些憔悴,可那一穗穗灿烂的果实却显得如此充盈且富有朝气。

到了玉米收获的季节,闪亮的镰刀在阳光下飞快地舞着,犹如一群起伏在秋田里的银鸽,偶有不慎,镰刀碰到了地上的石头、碎砖块等硬物,会发出刺耳的撞击声,但这在收获者的心中却像一首和谐的赞美诗,空气中飘动着时高时低、时快时慢的虫鸣,安详的天空用蔚蓝色把大平原竖立围在中央。玉米成片整齐地倒下,成熟的玉米在空气中翻着一个又一个幸福的跟头,鲜红的阳光把血色毫无保留地抛洒在大地上,黄澄澄的玉米堆点缀其中,给人们带来遐想、带来希望。

掰掉玉米棒的玉米秆,静静地躺在地上,被均匀地铺展开来。捆扎时,玉米秆发出“哗啦、哗啦”相互碰擦的声音,干巴、枯燥,让人感到空旷和孤独。

玉米棒分到各家各户后,需要把外边包裹的几层叶子去掉,把紧贴在玉米粒上的两三片叶子留下来,捋上去,然后找玉米棒大小差不多的系在一起,搭在竹竿上、木棍上或绳上晾晒。待晒干后,一家老少得空就围坐在一起用镙丝刀、剪子、细钢筋棍捅玉米粒。一般是一个人先在囫囵的玉米棒上每隔三四行冲一行,便于其他人用手掰玉米粒。就这样,大人放工后、学生放学后或吃完饭后,掰玉米就成了全家人的主活。到了夜晚只要有冲好的,为了省油就不用点灯,用手约摸着掰。掰着玉米棒,讲着闲话或故事,其乐融融。

有了玉米,可以熬玉米稀饭,可以磨玉米面,可以做玉米饼子。家家飘起了玉米的清香。有一天,我们到宿鸭湖西岸老庄干活,收工后我到大伙上把锅盖一掀,满满一锅稀溜溜、香喷喷的玉米稀饭。队长让我盛一碗喝并调侃道:“一吹三尺浪,一吮三道沟,要不是宿鸭湖建大坝早已冲到淮河里了。”我嘴上笑笑,心里却一酸。

我们那一届的高中本来该1974年底毕业,结果上级要求推迟半年毕业,让我们继续在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1975年春天,当大队通知说公社种子站培训玉米制种员时,队长首先想到了我。我愉快地接受了任务,虚心向公社的玉米制种技术员杨常法学习。我按照玉米制种的技术要领,把几亩地打成畦,把母本、父本的玉米种子严格区分开来,然后精心地间苗、施肥、锄草、浇水。当父本玉米出穗后,就按照技术要求收集天缨上的花粉,再用纱罩喷洒在母本玉米棒子的胡须上。这就是玉米的人工授粉。通过父本花粉与母本杂交制成的玉米种子,等来年种上后,棒子大、产量高。我虽然一个人整天钻在玉米地里,既闷热又枯燥,既艰苦又受累,但一想到经过自己的努力,能使生产队有了玉米良种,能够增产,能够为生产队作贡献了,心里就高兴了,劲头也就足了。

一晃30多年过去了,我对玉米一往情深。因为我的动脉里依然流淌着玉米的精血,骨骼中照旧积淀着玉米的营养。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