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红宝书”的记忆

2014-05-30 19:44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双休日在家整理书柜,翻到一本《毛主席语录》,红色的塑料皮,封面上印有烫金的“毛主席语录”五个大字,镶嵌着毛主席戴军帽、穿军装的侧面彩色头像。打开书,尽管纸张已经发黄,但它打开了

□王太广

双休日在家整理书柜,翻到一本《毛主席语录》,红色的塑料皮,封面上印有烫金的“毛主席语录”五个大字,镶嵌着毛主席戴军帽、穿军装的侧面彩色头像。打开书,尽管纸张已经发黄,但它打开了我对 “文革”时期“红宝书”的记忆。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人们阅读的书籍大都是《青春之歌》、《红岩》等,“红宝书”则是无可选择的必读经典。“红宝书”包括:四卷本的《毛泽东选集》、单行本的《毛泽东著作选读》、《毛主席语录》以及《毛主席诗词》。我还见过《最高指示》、《最新指示》、“老三篇”(即《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

在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了史无前例的“红宝书”阅读背诵热潮。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里有没有一套《毛泽东选集》,会不会背诵几段《毛主席语录》,成为是否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分界线。凡识字者,无人不读“红宝书”;凡能书写的墙壁,无处不书写《毛主席语录》;凡是印刷品,像稿纸、信封、火柴盒、香烟盒上,甚至连结婚证上都印有《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语录》成为上世纪六十年代全世界发行量最大、读者最多的读物,累计发行50亿册,覆盖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还以40种语言的外文版,发行到世界各地,远远超过《圣经》的发行量。

我上小学四年级时,出现了《毛主席语录五十条》、《毛主席语录一百条》,这两本书比较简单,我能一口气背下来,在我们生产队的群众大会上,不仅受到了老队长朱元臣的表扬,就连到我家吃派饭的大队干部唐状听了之后也很佩服。

《毛主席语录》不光要学习,还要“活学活用,立竿见影”。我们生产队的年轻人学了《毛主席语录》后,大家都抢着、偷着做好人好事。那时我二姐已是党员了,每天夜晚还跟小伙子一样,悄悄给牲口铡草、往地里拉粪等,第二天照样出工,争当无名英雄。

《毛主席语录》不只在辩论会上引用,在人际交往中也像对口令一样应用。有一老太太到供销社买东西,对营业员说:“节约闹革命,给我称二斤盐。”营业员回答:“为人民服务,这是找你的钱。”这一对一答,买卖成交了。

还有一位妇女到蔬菜公司门市部买菜,专挑大的、好的,营业员不耐烦了,就背《毛主席语录》:“要斗私批修!”那位女顾客也用《毛主席语录》回答:“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用《毛主席语录》保护自己的例子还有一个。据说在批判陈毅的大会上,陈毅对造反派们说:“请同志们将《毛主席语录》翻到276页(其实《毛主席语录》只有275页)。”然后高声朗读:“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陈毅是个好同志’。”造反派说:“这一页怎么没有?”陈毅说:“他们忘记印了!”造反派说:“你有什么依据?”陈毅说:“周总理可以作证!”

“文革”期间,“红宝书”不仅给予群众力量和安全感,同时,“红宝书”产生的信仰也维持着群众的革命热情,个中是非曲直历史自有评说。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