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电影魅力

2014-05-30 19:44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人的青少年时期,正是一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时期,因而,所接受的文学艺术作品起着重要的作用。最早与我发生缘分的有价值的艺术类别当数电影了。我生活在农村,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每当看

王太广

人的青少年时期,正是一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时期,因而,所接受的文学艺术作品起着重要的作用。

最早与我发生缘分的有价值的艺术类别当数电影了。我生活在农村,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每当看到一次电影时就感到无比的激动、兴奋和好奇,比今天的克隆技术还要让我惊叹!于是电影一下子就成了我的主要爱好,几乎有电影必看。

一听说哪个村演电影,放学后就直奔那里,跑几里路也不觉得累,不吃饭也不感到饿,天不黑就在那儿等。能搬凳子的就提前抢位置,抢不到好位置就在边上看,正面看不着就溜到背面看。小时候最爱看的就是打仗片。那时候电影里的好人、坏人几乎都是按模样的丑俊来划分的,坏人一般都是嘴歪眼斜、尖嘴猴腮、其貌不扬;好人,也就是共产党员一定是眉清目秀、风度翩翩。那时侯的打仗片也多,《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平原游击队》、《铁道游击队》、《奇袭》、《上甘岭》、《打击侵略者》、《英雄儿女》……这些影片都看了好几遍,给我和我的伙伴们留下了非常深刻、非常美好的记忆。往往第二天一见面,不管是在上学的路上,还是课余时间,都抢着讲述电影里的情节、人物的表演,个人的看法与体会等。到了星期天或节假日,小伙伴们分别学着电影里的某句台词,模仿电影里的某个情节,手握木制手枪或拿根类似于冲锋枪的木棍,腰里系着皮带,帽子用回形针别成角,趴在地上或沟沿、河坡,嘴里还“哒哒哒”地叫着,向敌人的阵地开火,然后喊着“冲啊”向敌人的阵地冲去。

那时候看电影,人们不光对出现的人物进行评论,还对接下来的剧情进行预测,有的人还随着电影里的语言进行对话。有一次看电影时,银幕上出现敌人毒打、审讯共产党人的情景,当敌人拿起皮鞭反复抽打后,问“你到底说不说”时,台下有个老太太不由自主地发出声音:“不说,不说,就是不说!”像这种情况大家都感到很自然,并没有觉得多么稀奇。

在看电影的同时,最令人难忘的就是电影插曲了。像《红孩子》中的《共产主义团歌》、《地道战》中的《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上甘岭》中的《我的祖国》、《英雄儿女》中的《英雄赞歌》和《南泥湾》等,那一首又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叫人反复吟唱,那激昂而清澈的旋律令人难忘、心悦神怡。

我记得看《董存瑞》电影时,当看到董存瑞在桥下放置炸药包时,找不到可放的位置,敌人的火力又是那样的疯狂、强大,我真替他捏一把汗,董存瑞毅然举起炸药包,他那顶天立地的英雄壮举,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到了上初中时,有一天晚上听说距我家两公里之外的孟庄村放映电影,虽然是大冬天,仍不顾老人们的劝阻跑去观看。站在那里冻得浑身直打冷战,电影不结束,谁也不肯离去。记得那次是看彩色故事片《甲午风云》,由于年幼,认知能力低,对这部影片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感染力并不了解。但影片中,“致远”号管带邓世昌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吞山河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却给我年幼的心灵留下了强烈的震撼和不可磨灭的印象。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面的扩大,我渐渐感悟到,在邓世昌身上所体现的铮铮铁骨正是中华民族不甘屈辱、勇于抗争的光荣传统。这使我想起了“旄尽风霜节,心悬日月光”不辱使节的苏轼,想起了“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抗金英雄岳飞,想起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禁烟英雄林则徐……想起了所有为中华民族独立和复兴探索着、痛苦着并奉献着的人们。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从《南京条约》到《马关条约》我们中华民族经受的凌辱、磨难实在是太多了,但野蛮外族侵略者的铁骑可以暂时征服一个民族的血肉之躯,却始终扼杀不了一个伟大民族的血液灵魂里流淌着“我心我血荐轩辕”的民族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气节。这也正是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以昂扬的身姿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石所在。

前不久,我出差到威海,特意乘船渡海到刘公岛参观。踏上北洋水师的故地,倾听着导游追思式的讲解,使我透过倒退的时光隧道,透过婆娑的泪眼,似乎再次看到了浩浩荡荡的海面上大清帝国北洋水师的全军覆没,看到了弹尽粮绝的海军提督丁汝昌于刘公岛自杀殉国,看到了率领“致远”舰意欲撞毁日军旗舰“去野”而被鱼雷击中,邓世昌及全船官兵随战舰一起沉入大海的悲壮一幕。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