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隔辈亲

2014-05-30 19:44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小时候曾听人说:“隔辈亲,亲又亲,砸断骨头连着筋。”当时我很不以为然。但当我有了外孙后,才对此有了深刻的理解和切身的体会。听母亲说我是在爷爷背上长大的,爷爷非常疼爱我。那时候家

□王太广
小时候曾听人说:“隔辈亲,亲又亲,砸断骨头连着筋。”当时我很不以为然。但当我有了外孙后,才对此有了深刻的理解和切身的体会。
听母亲说我是在爷爷背上长大的,爷爷非常疼爱我。那时候家里穷,没有好东西吃,每次家里改善生活,爷爷总是把他碗里的肉挑出来让我吃。逢年过节亲戚们来看爷爷,带的糖或水果,爷爷舍不得吃,总是留着让我吃。
我体会到隔辈亲的时候,是1985年10月20日。那天,我陪河南日报社的记者采访。第二天,正在汝南一高上学的邻居冯平均到县委宣传部找我说:“俺嫂子昨天生了,是个女孩。”我才知道自己当爸爸了。
女儿出生后,母亲对她非常疼爱。小孩一会儿哭一会儿闹,母亲总是不厌其烦地哄。母亲怕孙女冻着,就让孙女跟她睡。为了照顾孙女,母亲每天夜里要起来好几次,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当女儿会走后,母亲怕她摔着,更是舍不得离开一步。
后来母亲患病瘫痪,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家,她总是嘱咐我去看她时带上孙女。每次见到孙女,母亲都拉着她的手问这问那,说个没完。临走时,孙女不愿离开奶奶。每当我看到这个场面时,总是热泪盈眶。
今年3月3日晚,当医生用推车把女儿和外孙从产房里推出来时,我看到这个天赐的精灵胎毛未净,头发黝黑,双眸一眨一眨,不时发出几声哭啼,心情无比激动。
外孙生下时6.2斤,到百天时已长到17斤了。小胳膊小腿像藕节一样丰满壮实。
小外孙长这么快,主要是他奶奶的功劳。他奶奶整天守在孩子身旁,不是喂牛奶,就是饮温水;不是抱,就是哄。他爷爷几乎每天都要打一个电话,询问孙子的情况,隔三差五还会去看看孙子。
外孙睡觉时,我们走路都得蹑手蹑脚,不敢发出声响。一次,妻子抱着外孙玩,我突然打了一个喷嚏,吓得外孙哭了起来。妻子一边哄孩子,一边责怪我。我风趣地回答:“我这是直接打法,穿透力强,下次温和点行吧!”妻子哑然失笑。
妻子对外孙的关爱程度让我领略到了“舐犊之情”的寓意,也让我享受到了含饴弄孙的乐趣。我只要有空就去看孩子,如果哪天没有见到外孙,心里就像少点什么,即使到了睡觉的时候,也忘不了问妻子一句:“宝宝今天咋样?”妻子的回答大多是:“很好、老样子。”听到这些,我才安稳地入睡。
如今,外孙日日见长,天天变化。两家人为这一个孩子忙得焦头烂额却又乐此不疲。现在我才明白,隔辈亲也许是因为在自己大半辈子感情的仓库里,储藏了太多的悲欢离合,也许是为了弥补年轻时工作忙对女儿照顾太少的亲情缺憾。
隔辈亲是血缘的一脉相承,是爱的无私奉送,是两代人在生活中凝聚的真情、结出的果实。虽然隔着辈儿,但永远阻隔不了那种血脉相连的真情。是隔辈亲、隔辈爱,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永远一代代地传承。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