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从红小兵到红卫兵

2014-05-30 19:45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童年似一杯淡淡的茶,让人回味;童年又似那晚霞后的余晖,让人温暖。回忆童年,会让世间万物变得安静,让心情放松。回忆起小时候从红小兵到红卫兵的岁月,不免感觉自己有些幼稚,甚至荒唐。1965年9月,

□王太广
童年似一杯淡淡的茶,让人回味;童年又似那晚霞后的余晖,让人温暖。回忆童年,会让世间万物变得安静,让心情放松。回忆起小时候从红小兵到红卫兵的岁月,不免感觉自己有些幼稚,甚至荒唐。
1965年9月,我到水屯完小上学,次年就赶上“文革”了。那时候,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盛行,老师要参加公社组织的批斗大会、游行示威等活动,学校经常停课,我们只能跟着看热闹。
不久,学校成立了“红卫兵总部”、“红小兵总部”,高年级的学生不仅参与社会上的“破四旧、立四新”活动,还反对考试、反对师道尊严等。我们低年级的学生也分批加入“红小兵”。我当上红小兵后,胸前戴着“红小兵”牌,走到哪里都觉得神气十足。
那时候,红卫兵可以参加全国性的“大串连”活动,我们红小兵只能停课闹革命。不上课时,我们到处跑着玩,到水屯街上看游行队伍,到供销社百货商店门口的戏台前,看“河造总(河南省造反总司令部)”与“二七”两派的对垒战。
后来,我们复学了,但没有课本,学的是毛主席语录、报纸上的社论,还有传单上的内容。班里还经常举行斗私批修发言、革命大批判活动。
在批判“白专道路”的时候,学校为培养又红又专的接班人,经常组织我们勤工俭学。学校号召学生积草木灰,我们就把家里的草木灰收集起来,攒够一篮子后带到学校交给老师。因为学校经常公布红小兵、红卫兵交草木灰的数量,我为了多交,曾经几次跟三姐抢草木灰,我们两个甚至要打起来。
1969年,苏联侵占我国领土珍宝岛,全国人民义愤填膺,解放军边防战士奋起反击,毛主席发出了“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伟大号召。我们发现不少红卫兵在学校后操场的沟里挖防空洞,我们红小兵也不甘示弱。结果挖了几天,才挖1米多深。即使是红卫兵挖的防空洞,也像红薯井一样,藏不了几个人。到了第二年夏天,防空洞被雨水冲刷后,就坍塌了。
上了初中后,我不仅加入了红卫兵,还成为红卫兵总部的副职。每天上午8时前,我要逐个教室检查“天天读”时间学生到校就读的情况。这件事虽然繁琐,但戴着“执勤”的红袖章,往每个班级教室门口一站,被同学们看时感到很神气。
学校为了防止学生“变修”,不仅开设农业基础知识课程,还经常组织我们参加集体劳动。我们到香山、烧山拉石头、石子,到汝南县韩庄公社拉沙……老师让我们在劳动中学习和掌握种田技术,体会农民劳动的艰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树立无产阶级革命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从红小兵到红卫兵的过程,是一种扭曲的人生成长过程。本该坐在教室里学习,却浪费了美好时光,参与了不该做的事情。本该接受“真善美”教育,接触的却都是血腥、混乱和恐怖。这是特殊年代的特殊经历。好在粉碎“四人帮”后,恢复了高考制度,教育走上了正规,我和许多人一样开始走进教室,钻进书堆,苦读求学,立志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这才重圆了梦想。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