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爆米花

2014-05-30 19:55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夜晚,散步到雪松大道与骏马路交叉口的小游园处,忽听到背后“砰”的一声巨响,如雷似炮,惊天动地,吓人一跳,转身望去,原来是爆米花开锅了!看到此情此景,不由得想起小时候家乡爆米花的往

王太广

夜晚,散步到雪松大道与骏马路交叉口的小游园处,忽听到背后“砰”的一声巨响,如雷似炮,惊天动地,吓人一跳,转身望去,原来是爆米花开锅了!看到此情此景,不由得想起小时候家乡爆米花的往事。

秋收过后,秋粮进囤。爆米花的师傅拉着架子车,或挑着担子,晃晃悠悠走进村里,找到一块平坦的空地停下脚步,拿出小凳子,架起炉子,生起炭火,“啪嗒啪嗒”拉着风箱,而后放入自带的谷物,只需一袋烟的工夫,就有响声传出。在乡间,做爆米花生意不需要吆喝,只要弄出几声响,就会满村皆知。

孩子们最先跑到,紧随其后的是老人们,男男女女相继循声而来。手里端着玉米、豆类。走到爆米花师傅的面前,询问多少钱可炸一锅,然后笑着作一番讨价还价。

爆米花的师傅将谷物接过,或掂一掂分量,或用大茶缸量一遍,对超沿的部分用手扒掉,然后装进葫芦状的锅里,撒上糖精佐料,封好盖口,然后不急不慢地摇起来。

这时候便是孩子们最热闹、最幸福的时刻,因为在家里闷得慌。在大人“小心外面冷”的嘱咐声中围到了爆米花师傅的面前。孩子们叽叽喳喳,乱说乱动。看着爆米花师傅那熟练的手艺,那呼呼的火焰映在那些或白或黑、或脏或净的脸上,大家静静地等候,凝神屏气,期待着那一声巨响。

不一会儿,爆米花师傅看看表,觉得是火候了,站起身来,将一个长布口袋理顺,把锅对准布袋口,然后将爆米锅支起,一手撅着爆米锅,一只脚在爆米锅的棱子上一跺,胆小的孩子赶紧捂起耳朵。只听“砰”的一声巨响,一颗颗玉米花争先恐后地弹进布口袋,似一条灌满气的长龙向外伸展开来。随后爆米花师傅解开袋子尾部的绳子,那一颗颗金黄灿白的玉米花装进了自带的容器。

霎时,香味氤氲,就像长了翅膀的鸟儿,四处飘逸。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玉米清香。爆米花的香味儿就袅袅腾腾地往每个人的鼻子眼儿里钻。在乡间,这种香气无遮无挡,似乎可以扩散得更远。人们的呼吸也都加快了,好在这些香味冷却下来或散开之前能多闻几下。孩子们在响声过后,放下捂住耳朵的小手,争先恐后地抢着拾那些散落在地上的爆米花,像一群争食的小鸡,被挤倒的小孩咧嘴就哭,但很快就被大人拍拍身上的尘土,领着回家去了。

我曾经是这群孩子中的一员。我拾了好多好多,便装进衣服的口袋里,“运输”回去又继续拾。有时母亲看看我那馋猫似的模样,便小心翼翼地从那半缸玉米里舀出一碗来,让我也去给家里炸一些爆米花。每当这时,我便不用拾了,而且趁机在小伙伴面前炫耀一番:“哼,就是不让你们吃。”其实我也会像其他人一样从长布袋里倒出爆米花来,抓一把给他,送一把给你。咀嚼声就整个儿地响起来。香气,慢慢从每个人的鼻子里,延伸到舌尖、喉咙里、心坎儿上……

哦,爆米花,爆在我童年中最美好的记忆里。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