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驻队干部

2014-05-30 19:55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我在水屯公社机关当通讯员期间,感受到了形势的发展变化,也看到了驻队干部工作的艰辛和作为。当时,公社对驻队干部的要求是“分管一条线,管好一个片,包好一个队,蹲好一个点,办好一个场,种好

□王太广

我在水屯公社机关当通讯员期间,感受到了形势的发展变化,也看到了驻队干部工作的艰辛和作为。

当时,公社对驻队干部的要求是“分管一条线,管好一个片,包好一个队,蹲好一个点,办好一个场,种好一块田,劳动一百天,工作同样干”。水屯公社曾实行“五、十制工作法”,即每个公社干部每月有10天吃住在农村,帮助生产队抓好农村工作,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每月回公社机关5天,其中一天汇报工作,两天处理业务,两天休息。每天夜晚,公社革委会办公室都要电话查岗,看哪个驻队干部离岗了。如果发现驻队干部不在大队部,就要批评或通报,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到了春种、夏收、秋忙、冬季农田水利建设高潮期间,一切规矩都被打乱,变成了“连轴转”。

驻队干部的工资不高,每月四五十元,大部分是“一头沉”(家属在农村),虽然他们的生活很清苦,但很少有在下边白吃白喝的。大队部有小食堂的就在小食堂吃,没有小食堂的就轮流到社员家里吃“派饭”。

驻队干部吃“派饭”时,队长要挑主妇干净利落、会做饭的家庭,并且提前一天通知做“派饭”的人家,让其打扫一下屋子、院子,做些简单的准备。第二天主妇在家专门做饭。驻队干部派到谁家吃饭,谁家就很高兴,觉得很有面子。吃饭的人要给管饭人家钱和粮票,每天一市斤粮票、四角钱。那时候,社员们都喜欢粮票,有了它,进城就不用啃干馍、喝凉水了。

凡是为驻队干部做饭的人家,至少要炒一盘鸡蛋和一盘素菜。我曾听到一个驻队干部讲过一件尴尬事,有一次,驻队干部吃饭时,主人的小孩站在旁边看,两眼盯着那盘炒鸡蛋,只盼多剩下点儿。没想到驻队干部吃过馍后竟然把炒鸡蛋全部倒进了自己的稀饭碗里。小孩禁不住哭了起来,弄得驻队干部很不好意思。

驻队干部除了承担与自己职务相对应的工作外,还要配合公社的中心工作。在生产方面,主要是催种催收。过罢春节就开始抓备耕,春天一到就抓春耕春种,夏天来了抓夏收夏种夏管、夏粮征购、高温堆肥,秋天来了抓秋收秋种秋管和秋粮征购,秋天一过则要抓打井、挖渠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因而,人们形容驻队干部“春天是红人,夏天是忙人,秋天是富人,冬天是罪人”。

驻队干部如果驻上好的大队,与大队干部配合得好,各项工作都先进,脸上就有光彩;如果大队干部之间经常闹意见,或者遇上大队支书“撂挑子”,大队的事情就没人管,自己的担子就重了。

驻队干部也有苦衷,如果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或工作能力不太强的驻队干部,往往不受大队干部的欢迎,他们认为年轻干部没有工作经验,帮不上什么忙。这些驻队干部如果办错一件事、说错一句话,就会遭到谴责,驻队干部不得不向公社领导提出换队的要求。

不管怎么说,驻队干部长期驻在大队,生活在群众之中,有利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了解社情民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