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公社助理员

2014-05-30 19:55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周末我逛驻马店乐山商场,碰见上世纪70年代在汝南县水屯公社工作的林业助理员代冰。他虽然年逾七旬,但精神矍铄。我们说话间,免不了谈论当年几名公社助理员的往事。公社助理员的职责是上为县直对口局

□王太广

周末我逛驻马店乐山商场,碰见上世纪70年代在汝南县水屯公社工作的林业助理员代冰。他虽然年逾七旬,但精神矍铄。我们说话间,免不了谈论当年几名公社助理员的往事。

公社助理员的职责是上为县直对口局委负责,服从公社党委领导,下与社直部门和大队、小队干部沟通配合,服务社员,是农村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无论公社大小,配备的助理员都少不了民政助理员、农业助理员、公安助理员、林业助理员等。他们在工作上大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各自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深受基层干部和社员的好评。

水屯公社的民政助理员安祺禄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一直干到退休。大人小孩都亲切地叫他“老安”。他不仅管结婚登记、扶贫济困、拥军优抚,还管发布票。社员们都知道老安管的事最多,权力大。那时候,社员们在一起闲聊,讲得最多的就是老安,把老安说得神乎其神。上世纪80年代初,老安退休了,公社党委考虑老安在群众中的威望和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返聘他做民事调解工作。

代冰当时是林业助理员,虽然出生在安徽农村,但一直跟着哥哥在城市生活,在南京上几年大学,也算是个城里人。代冰上世纪70年代初被分配到水屯公社工作,在当地找了个农村姑娘,从此成了“一头沉”干部。老代有5个子女,爱人无兄弟,他就成了上门女婿。一家老小9口,全靠他每月几十元的工资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老代在水屯公社干了一辈子,年年被地区、县里评为先进。他爱说爱笑,没有官架子,和群众混得很熟。无论谁找他,只要到家里,总要弄上几个菜,喝上几杯小酒。

除老安、老代外,水屯公社还有农业助理员朱国喜、公安助理员冯万田、工业助理员杨学道等,他们为人忠厚,扎根基层,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他们在公社助理员的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用他们的话说:“寂寞了妻子,耽误了孩子,苦了老子,拿不了几个票子,经常和群众磨嘴皮子,被人骂、也被人夸了一辈子,一年没过几天轻松的好日子,到头来落一身病根子。”

每当我见到他们时,就回想起他们不计名利、不讲得失、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情景。由此我想到现在的年轻人有的不愿到基层工作,有的不愿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有的刚参加工作就向组织提这条件,要那待遇,有的提拔慢了就闹情绪等。这种情绪急躁、心态浮躁、工作浮漂的表现,与公社的老助理员们相比,无论是从信仰上、境界上,还是干劲上、素养上、作风上有着多么大的差距啊!

人民公社虽然消失了,但那时公社助理员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工作作风,扎根基层的敬业精神,廉洁奉公的优良品质,永远值得一代代年轻干部学习。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