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生产队饲养员

2014-05-30 19:55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麦收期间,我回老家。我走到当年的生产队饲养室那儿,看到房子已被拆掉,盖上了新的民居。驻足于此,昔日的往事呈现在眼前。我们生产队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在村南头建起了9间饲养室、3间储草室。饲养室

□王太广

麦收期间,我回老家。我走到当年的生产队饲养室那儿,看到房子已被拆掉,盖上了新的民居。驻足于此,昔日的往事呈现在眼前。

我们生产队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在村南头建起了9间饲养室、3间储草室。饲养室是人们冬夏去得最多的地方,也是最热闹的地方。

春、夏、秋三季,生产队组织技术熟练的割草妇女为生产队割青草,到了暑假,一些学生也参与割草。大家天不亮就起床,寻草地,找草源,到了早饭之后,成捆、成筐、成挑的青草便聚集在饲养室前边的空场上,由会计过秤、计分。到了傍晚,也是如此。每天上午和下午,饲养员都要把青草铡碎。铡草的时候,有供草的,有续草的,有掀铡的,各有分工,井然有序。当天牲口吃不完的青草,就摊在空地上或河坡上晒干,作为冬季的饲草储存起来。

到了冬季,饲养室门前只有几个草垛在寒风中颤抖,没有了夏日的热闹,饲养室内却其乐融融。因为每个饲养室中间都垒了一个大火炉,男劳力、老人便聚在这里取暖、抽烟,小孩则在这儿听老年人讲故事。有的小孩从衣兜里掏出几把黄豆放在火炉上烧,没等烤熟,有的小孩便急不可待地吃起来。不到吃饭时,谁都不肯离去。

饲养室重要,是因为全队的牲口都集中在这里,是集体的主要财产和重要劳动工具。因而,挑选饲养员的条件也比较高。饲养员必须是政治觉悟高、思想品德好的人。每天饲养员要定时到保管室,领取磨好的、炒熟掺好的黄豆与大麦糁,有时也有一些花生饼或黄豆饼。在那个曾经吃不饱的年代,这些牲口料就成为人们觊觎的食物了。所以,饲养员必须是大公无私的人。如果饲养员有私心,克扣或挪用牲口的饲料,牲口吃不饱,膘会减,体力就会不支。饲养员应当是踏实能干、任劳任怨的人。白天牲口上套干活走后,饲养员就要把牲口粪从牲口屋里清理出来,然后撒上一层干土,接着洗刷石槽、水缸。光这些活就够饲养员忙活一上午了。喂牲口是一个技术活。饲养员就是半个兽医。饲养员能够从牲口的饮水、吃草、叫声等方面,了解牲口哪些地方不舒服,应该怎样防治等。

我们生产队的饲养员分别是韩凤岗、韩凤义、韩凤山、李维章、朱元仁等。他们当时虽已年过半百,但在他们的精心饲养下,我们生产队的骡马由3匹发展到18匹,牛由2头发展到10多头,马车由1辆增加到3辆。马车一出村庄,铜铃声声,威风凛凛。我们生产队已成为当时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社员生活水平较高,外地人参观、学习的先进生产队之一。

我站在故地寻思,当年的牲口屋虽已消失,大集体时的热闹场面已不复存在,几位饲养员相继过世,但那时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忠诚,对毛泽东主席的崇敬,对大集体的热爱,尤其是饲养员那种一心一意为了集体利益,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精神永远镌刻在我的记忆里。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