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凤凰山庄赏月

2014-05-30 20: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中秋节前一天的傍晚。当我们驱车赶到竹沟镇关沟村东凤凰棚村民组时,已是夕阳西下。晚霞如嫣红染透了西边的云彩,夕阳张扬着笑脸在山峦上,在林海中燃烧。月亮以清秀的面孔,和颜悦色,含情脉脉地相送夕

王太广

中秋节前一天的傍晚。当我们驱车赶到竹沟镇关沟村东凤凰棚村民组时,已是夕阳西下。晚霞如嫣红染透了西边的云彩,夕阳张扬着笑脸在山峦上,在林海中燃烧。

月亮以清秀的面孔,和颜悦色,含情脉脉地相送夕阳,于云海作秀,变换着不同的图案,如发丝,如弧线,如弯眉,如小舟,如半圆,如稍凹的银镜,最后鼓得如丰盈的玉球,洋洋洒洒,苍穹独秀,熠熠生辉,将明朗的银辉洒向万物,洒向人间。

山村的月色柔美清净,她不像太阳那样张扬与炫耀,疯狂与无情,烤得人体干枯,身心憔悴,强光逼人眼花缭乱,早生华发,锄禾的诗句换人心寒!月亮,应该是浩瀚天河送给人间的柔情女子!流露几分柔情,几分羞怯,几分灵性……

这时,画舫上响起由苏轼《水调歌头》改编的通俗歌曲,听起来曲调并不明快,旋律低沉散板,伴着沙哑的女声若隐若现,飘在空灵曼妙清波荡漾的河面。听得出在诗与歌中蕴藏着万般的无奈,听后让人心生怅惘与悲欢离合……我想,诗词中虽然形象的运用浪漫主义的想象,紧紧围绕中秋月展开描写,谈天论地写月拟人,从空间到时间的范畴进行描写。作者从感情升华到探索人生,从乐观与不幸的哲理中表达美好的祝愿。可是,当笔锋天骄,回折跌宕的一转,隐喻中深露着对失意无奈的徘徊、困惑与伤感的心态。

尽管曲调有些低沉,但我们把悠闲的脚步当节拍,从山坡到湖边,从森林木屋到竹楼餐厅,从环湖木栈桥到游船上优美的旋律一直在山林湖边回荡。

在竹沟湖上泛舟别有一番情趣。秋风瑟瑟,凉风习习,吹乱了我的头发与思绪。月光下的山体、树木虽然沉睡,但岸上不时传来一群人的说笑声。也许是一位山寨歌手,也许是一位醉汉,张开歌喉,释放激情,一曲《九月九的酒》,显得雄浑、粗犷,给宁静的竹沟湖带来一阵欢快,这欢快声在山湖之间回响。

坐在船头的高峰先生听到歌声,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高声朗诵起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我边听边反复体味和想象张九龄诗句的含义,写景抒情并举,情景交融,可谓望月怀思的名篇佳句。正思考时,柳康健先生说了句:“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才是叫人拍案叫绝、脍炙人口的诗啊!”他接着就一口气背诵下来:“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船上的人们无不叹服她的好记性。

这时李林清先生说:“张若虚的这首诗,虽然在写春江花月,游子思归,并不是要告诉读者有这么一种风光,有如此一桩世事,而是要表现自己的美好憧憬与淡淡哀愁。”他又接着说:“最使我痴迷的是苏东坡的《念奴娇》:‘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和‘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这两首诗。……”他说得对呀,我坐在船上,看着一轮银盘似的皎月把清辉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我想象着月亮上的吴刚和嫦娥,他们正过着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生活。

坐在一旁的马英先生也许看我沉思不语的神色,让我赋诗一首,我就把自己正在想的和我们煮酒赏月伴菊的现实,顺口说了出来:“中秋一轮圆月升,嫦娥起舞弄清影,菊花香从秋夜来,对酒当歌赏美景。”尽管不怎么样,也引起了一阵掌声,我借机让马英也来一个,他想了想,说:“明天是中秋节,后天是国庆节,我就出一对联吧!上联是;中秋国庆两团圆,下联是:月满人和情意暖,横批是:双节愉快!”“好……”赢得了大家的赞扬。

紧接着高峰向大家朗诵他即兴创作的诗。他说:“诗的题目是《凤凰湖上》。草铺横野,山陈乌龙,荷润月圆风清。举桂棹,击空明,兰舟泊烟诸,天地任我行。招红袖拂琴,娇娥弄影,舞动满湖辰星。酒酣处,叹浮生如梦,浪迹若萍,举樽扣舷,慕怨长歌,任它万顷碧水,几声雁语,一盏渔灯。”

此时此刻,我感到异常的兴奋,身心得到了彻底的放松。好像有一种回归自然的快感,一种情绪释放的愉悦,就这么静静地“沐”在月光中,任思绪神游,观湖山色,听虫鸣蛙鼓,在这月色中找到了久违的宁静和淡然的心境。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